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心态转变 铁路改革迈出坚实一步

2016-05-02 06:35: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近十年来,中国铁路的超高速发展让全球瞠目结舌,铁路路网建设与运维、高速客车制造、高铁路网系统管理、青藏铁路建设等均为世界领先,创新的高速长距离运输模式也改变了发达国家铁路同行的观念;特别是在中国实体经济下滑、国家推出“一带一路”战略之际,铁路出海成为中国突破TPP和TTIP束缚,以此换取国际资源并拉动社会需求的最大亮点。(经济参考报2016-04-26)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科技、经济给我们的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尤其是高铁运输的迅猛发展。但是,同经济的飞速发展带来环境问题一样,我国高铁在不断扩建、不断走向海外的同时,也存在高负债和低利润的问题,甚至,很多高铁线路运输已呈现明显的亏损现象。但可喜的是,针对这些问题,中铁局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及时转变心态,从而使我国铁路改革迈出坚实一步。

不可否认的是,高铁运输的发展和普及,使我们的交通出行变得更为便利,使地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它为我们带来了高速化的发展时代,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的受益者。但是,高铁运输的建设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它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而铁路经济效益的回收又是一个长时期的过程,这也就造成了铁路建设高投入和低赢利的矛盾,而这个问题如果不能的到有效的解决,将极大地影响中国铁路建设进程。

因此,此次中铁局对客运和货运的改革,是根据我国现有矛盾而及时做出的调整,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同时,也是传统计划体制开始不断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生动体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发展的今天,只有立足于具体的经济行情,不断做出改革和调整,才能在竞争中立稳脚跟、在生存中求得发展。(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