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铁路再发力 长假出门不用愁

2016-04-29 16:1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期4天的2016年五一假期铁路旅客运输于4月29日正式启动。今年五一假期铁路旅客运输自4月29日至5月2日,共4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500万人次,日均发送1125万人次,同比增长9.7%。4月30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20万人次,比去年高峰日增加131万人次,同比增长11%。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传统旅游城市客流集中。(人民铁道网 4月29日)

面对即将开启的五一小长假,满足假期里旅客井喷式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提早准备,从购票、餐饮、候车、提升运力等多方面打出服务“组合拳”,确保民众五一假日顺利出行。

首先,铁路部门努力挖掘车辆潜力,千方百计提高动车组和客车车辆上线率,进一步提高运输能力,特别是在一些热门地区如进京、进沪、进穗安排最大运力开行直通旅客列车,京沪、京广等高铁线路组织动车组重联或加密运行。比如;北京铁路局计划增开旅客列车46.5对,其中高铁动车组31.5对、普速旅客列车15对;预计发送旅客477万人次,同比增长7.1%。广铁集团计划安排加开列车90对,其中高铁动车组41对,高铁动卧4对,普速列车45对。

其次,铁路部门充分发挥网络购票等多种售票方式的优势,合理加开售票窗口,灵活调整窗口(含自助售票机)取票功能,方便旅客购取票。比如哈尔滨铁路局在学校、小区、酒店宾馆、市民服务中心等位置设置火车票自助售票机,让广大乘客的取票买票在家门口就能够实现,为旅客大大节省了购票和取票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铁路部门的工作效率。

第三,铁路部门优化线上服务,动车上不仅仅有快餐供应,还有干粮供应,比如馒头包子花卷等,而且价格也不贵。这对于很多乘客来说也算是喜讯了,既为广大乘客上车节省了不少的行李,还让广大乘客能够在行车过程中吃到热腾腾的包子馒头。

第四,自去年铁路部门在“五一”和“国庆”推出“自驾游专列”之后,社会反响非常好。今年五一期间,铁路部门继续开行自驾游运输专列,为自驾游爱好者打造私人定制式的休闲度假新模式,不仅消除假日期间长途自驾游舟车劳顿、道路拥堵、时间不好掌控等多方面的诸多顾虑, 让“长途变短途”,真正实现“自由行”。

  今年,铁路部门开展了“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更多地从乘客的需求方面去考虑,力求将服务做到更加精细化,服务品质不断提升,让乘客感受到更贴心的服务。铁路的变化并非一蹴而就,需要一次次的整改才能变得更加完整,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铁路将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与温馨。(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