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改革:融入市场,才有可能赢得市场

2016-04-29 16:2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4月26日中新网

昆明铁路局2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昆明铁路局将全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推行完全市场化的“一口价”,除石油外,无论是零散白货,还是大宗物资,均可与铁路议价运输。(4月26日中新网)

这两天,昆明铁路局这个灵活又亲民的“一口价”改革消息,引起了大众和网友的广泛评论。不得不说,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每一次哪怕是改革的细小举措都能牵动大众的目光。

众所周知,自铁路大部制改革走向市场后,尤其是货物运输,受公路、海运、航运等运输方式的激烈竞争,可以说是举步维艰。摸着石头过河的铁总,不得不自我改革、自我创新,主动深化货运改革,“前店后厂”新运输模式、“门到门”服务、城际货运专列、考生专列等等,为的就是迎合民意,力求更多的市场份额。可是,市场是什么?市场是动态的,而价格是市场的命脉,对于物流市场的占有率具有显著的导向作用。而长期没有定价自主权,或者说习惯了一成不变的铁总来说,真的是很难,“不变应万变”的做法,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中必定被清退出局。

内部缺乏高度灵活的经营策略,外部面临客观的竞争激烈,运量锐减的现实,这两大“瓶颈”从根本上制约着铁总的自我发展。昆明局26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这个改革消息,充分说明了铁总在内外交困的情形下,巧借供给侧改革的“东风”,一改铁路几十年来不可议价的政策,大力推行完全市场化的“一口价”,所有货主均可以就运输价格与铁路进行协商。可谓是打破货运瓶颈的“大手笔”,也必定会在以价格为命脉的市场上掀起不小的反响。

据悉,为更好的融入市场,哈尔滨铁路局还首次面向社会推出“哈铁畅行卡”;北京铁路局为100余组列车开通免费WIFI系统,为旅客提供联网服务;各个铁路局还相继根据各自的旅游热点推出不同的旅游专列,更加贴心地迎合旅客们的旅游需求。

市场就是这样,你想要在我这里分一杯羹,那么你必须要了解我、融入我,遵从我的规则,然后才可以各取所需。对于诸多货主来说,对可议价的新举措当然是举双手赞成,毕竟将在运输成本上有所降低。也希望通过此次改革,铁总能够克服发展中的“瓶颈”,迎来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天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