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待乘不关手机的危害

2016-04-28 10: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西平

对待乘不关手机手机一事,乘务员待乘管理制度中早有定论,“待乘登记(入寓打指纹)后应关毕通讯设备”,是明文要求的规定,可直到今天,这种违规情况还在不断出现。我认为,主要是我们小瞧了待乘不关手机的危害性。

随着通信网络的日益完善,手机已改变了我们日常的生活习惯,用手机聊微信、看新闻、查资料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常态,段也开发了手机软件供乘务员在平日学习,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乘务员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手机成了必需品,早就和乘务员的生活息息相关了。

正是对手机产生了依赖性,导致部分年轻乘务员对制度不屑一顾,认为待乘不关手机没有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一旦亲朋好友有事、还可以直接联系,不耽误事,用不着杞人忧天,其不知为了确保待乘质量,车间早就将派班室电话向乘务员家属公布,且明确要求乘务员待乘期间,如家里确有急事可拨打派班室电话,由值班员通知待乘乘务员,更不知待乘休息质量不佳对铁路安全运输及自身安全的严重危害性。个别管理人员在检查乘务员手机关闭情况中,即使发现了乘务员不关手机,也只是轻描淡写的提醒、批评,没有进行分析考核,让乘务员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而是把规章制度抛在脑后,错误的认为待乘期间接打个电话,是人之常情、是人性化管理的体现,久而久之,无形中纵容了这种现象的蔓延,为运输安全埋下了隐患。

我们知道,机车乘务员在铁路运输工作中,是大动脉的领头羊,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休息不好,值乘中精力不济,打盹睡觉,先不要说安全正点的完成运输任务,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恐怕连自身安全都无法保证。对于这种安全隐患,我们如果不及时处置,消灭在萌芽状态,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2007年7月4日某货运列车因司机,学习司机在运行中双双打盹中断瞭望导致冒进信号撞上调车机车,造成了3死一伤,列车脱轨的重大冲突事故。事故教训警醒我们,让我们明白只有遵规守纪,才能安全生产。

“安全无小事,事事要用心”,我们不能轻视待乘关手机这种“小事”,贪图一时的方便,麻痹了自己,因小错而酿成大祸。管理人员应当认识到任何影响安全的“小事”都是大事,抓好管理,做好教育,帮助乘务员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在源头上把好关,防止事故的发生。

关机和不关机只在一念之间,看似简单的小事,或许就能预防一场悲剧。望大家引以为戒,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落实好规章制度,确保行车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