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化现代物流建设 推进铁路货运发展

2016-04-26 22:55: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凯

26日举行的昆明铁路局推进供给侧改革深化现代物流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为适应企业货主降低物流成本的需要,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绿色环保低能耗的优势,扩大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市场份额,中国铁路总公司出台了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政策,铁路部门对货运办理“四个”关键环节进行改革。(摘自新华社)

自2013年铁路部门开始走向市场化以来,改革一直在进行,并取得一定的成绩。此次,铁路部门为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铁路运输绿色环保低能耗的优势,对货运办理的关键环节进行改革,想货主之所想,急货主之所急,转换传统观念,及时适应现代物流的发展需要,并在争取市场份额上迈出重要一步。

笔者了解到,铁路部门在货运办理“四个”关键环节的改革中,通过5种渠道便于货主办理货运业务,取消了原有的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繁琐的手续,货主可以直接通过95306网上平台进行发货,甚至可以选择铁路货运营销人员上门服务的便捷方式,大大节省了货主的时间;并且,为了满足货主对货物运输的特殊要求,铁路部门综合利用始发直达、货物快运、行李车、高铁快运等方式,深化铁路资源配置,向货主承诺当日达、次日达、限时达的特殊运输需求。逐步构建起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客户服务模式,用优质的服务赢得货主的认可。即便如此,铁路部门并不满足于当前的改革服务模式,人性化的根据客户提出的物流服务项目,对一次产生的全部费用实行一口报价、一种票据、一次核收。实行市场化定价策略,实行完全市场化的“一口价”,一举改变铁路几十年来不可议价的政策。

让市场职能发挥主导作用,以改革推进市场化的进展,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并逐步提升市场理念和服务意识。铁路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是铁路部门适应市场的必然产物,利用现有发达的路网资源,通过人性化的服务,取得现代物流领域的市场份额,形成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降低门槛,向社会资金开放,转换观念,争取市场,增加效益,从变革中获得重生。(王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