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酷拍逼停列车:是玩酷还是玩命?

2016-04-24 22:3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晓花

     为了能在铁轨上拍出帅帅的酷照,一名KTV的服务生不顾危险,爬进京沪铁路防护网内,并造成一趟旅客列车临时停车。昨日下午警方通报,该服务生已被北京铁路警方治安处理。(4月23日《北京青年报》)

根据铁路部门相关的治安规定,一般民众应该自觉遵守铁路公共安全秩序,对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要予以重罚。可那些在铁道上随性玩闹年轻人的辩解理由是想耍酷、想张显个性。一个为了拍酷照不惜铤而走险的小伙子爬进京沪铁路防护网内,造成了一趟旅客列车临时停车。这条令人感到一再无奈的新闻,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和吐槽,有人言之此举既扰乱了铁路安全秩序,又轻视了自己的生命。而铁路部门也一直在加大有关铁路安全的普法宣传和铁路沿线的巡查力度,但总有那么一些肆意妄为者敢于踏足铁路周边的“生命禁区”。

那么究其原因到底为何呢?虽然铁路部门在线路两侧设立了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但还是阻止不了“爱拍者”跨越防护网的脚步。我们从上演的一出出拍照逼停列车的闹剧里看到,似乎炫美、耍酷就是逼停火车的最好解释。在张扬青春、缺乏个人安全防范意识的年轻人心里,炫美、耍酷完全凌驾于个人生命安全之上,翻爬高大、坚固的铁路防护网根本算不上难事。

笔者认为,那些“爱拍者”不是在玩酷而是玩命,此次酷拍事件的主角陆某称,当时他想用手机拍摄行驶中火车,后来看到铁路边有一根木条,便将手机绑在防护条上制作了一个简易的自拍杆,并将手机设置成10秒的拍摄时间。如此“创意之举”可能会因为10秒的美丽瞬间而使生命从此定格,虽然这次只是逼停了火车,对人身安全没有造成任何伤害,我们也可以把它当成虚惊一场的闹剧。通过这场闹剧,我们可以看出,一些人的个人安全意识的淡薄与不足。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在铁道线上划分出的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主要为了保障途经铁路周边行人的人身安全而设置的。一些就为了抓拍美丽瞬间的“潮男潮女”们,却用自身安全去践行“生命诚可贵,美丽价更高”实在不值,有更甚者为达到酷拍目的,还不忘和铁道口的巡守人员打“迂回战”,这种行为的负效应是非常严重的。

随着中国各种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我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得到了迅速提升,同时也要求作为公民的我们公共道德意识和守法意识必须同步提高。不能因为一己之私而扰乱国家的公共安全秩序,最近几年高铁动车线路的陆续开发,铁路部门更加大了铁道两旁绿化带的建设,郁郁葱葱的护路树和美丽的花海吸引了众人的眼球。这决不能成为大家无视铁路安全法规而爬进铁路防护网“任性”拍照的理由吧?拿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来藐视铁路安全真的好吗?

铁道上设置的铁路防护网,还有随处可见铁道两旁的安全标语不能形同虚设,必须发挥好它保障过往行人生命安全的作用,我们不能因为自己那些看似冠冕堂皇的炫美、耍酷举动而无视铁路防护设施的存在。加强民众对铁路安全法规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因而让无知的“爱拍者”们心里少存一丝侥幸,多一份安全防范;进而让铁路在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发挥它的运输职能;从而确保列车运行的安全、准点及百姓的生命安全,这才是最重要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