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的今非昔比

2016-04-24 18:3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皎文

日前,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作为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的京张高铁开工。全线预计2019年年底通车,届时,从张家口到北京最快车次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3小时12分缩短至1小时。

中国铁路经历了蒸汽时代、内燃机时代和电气时代,并迅速跨入高速铁路时代。看到如今正在建设的京张高铁,不由得让笔者想到了由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这条铁路可谓是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兴衰与发展。老一辈人都知道,从塞外进京都必须穿一穿八达岭隧道,走一走“人字形”铁路,从1905年京张铁路建成时算起,这样的记忆已经存在了百年之余。

当我们再次回望,聚焦京张铁路这段嵌入中国土地长达200多公里的工业标本时,它起始于北京城,以最佳视线巡礼八达岭山区的崇山峻岭、古道雄关,以一架铁桥信步于高原平湖之上,经一唱三叹式的起伏跌宕,在塞外关隘安然驻步,堪称是世界上最具审美价值的铁路工程之一。这样的铁路只有工程和艺术的完美结合才可实现,这使得京张铁路不仅是中国第一条自己修建的铁路,而且在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当我们驻足观望京张高铁时,它自北京北站至张家口南站,正线全长173.964公里,首次采用国际上350公里时速的有砟轨道标准高速铁路,全线通车后,两地之间最快车次的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3小时12分缩短至1小时,京张高铁沿线车站及动车组内都将提供无线上网服务,行车速度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涵盖了120公里/小时—350公里/小时的全系列标准。

无论是京张铁路,还是京张高铁,它们既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又是铁路成长的一种记载,更折射出我们国家的繁荣与昌盛。让我们看京张铁路之成就,叹今非昔比之变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