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州至格尔木之间重新开行直达旅客列车的随想

2016-04-23 14:3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从今年5月15日新的列车时刻表上可以看到:兰州至格尔木区间再次开行旅客列车K1330/1329次。

回想起十年前,青藏线格拉段没有开通的时候,也有一趟从格尔木开往兰州K427/K428次的列车,那一趟列车自从开行以后,几乎趟趟爆满,极大的拓展了格尔木始发列车的通达范围。在青藏铁路西格段1984年5月刚通车的时候及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从格尔木始发的火车只能开到西宁,一趟是隔日开的快车303/304次,另一趟是天天有的慢车507/508次,所有的旅客必须从西宁换乘,不能直接往来于格尔木和内地城市之间,对于当时格尔木经济的发展还是起了很大的制约作用。当年K427/428次旅客列车的开行,意味着格尔木可以直接通达西北经济更为发达的城市兰州,之后又开行了开往成都方向的A28/A27(1085/1086)次旅客列车,使格尔木更加便捷的通往祖国内地。

现在开往日喀则方向的列车同样存在这个问题,不论旅游旺季加开几趟列车,都只能到拉萨,不能到达西宁甚至更远的内地城市,而日喀则去往拉萨的本地藏民同胞的人数是相对有限的。目前的列车开行方案也许是受制于目前高原供氧车体数量的限制,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始发自日喀则的火车也能开往祖国内地城市,更好的拉动后藏地区的经济发展。

随着2006年青藏铁路格拉段的开通,青藏线西格段的通过能力一下子就显得紧张了;有一段时间,从格尔木始发的列车只剩下一趟慢车,并且这趟慢车只在极个别的所谓“大站”停靠,其他的养路工区和小站都被无情的抛弃了,速度是提高了不少,但实际上并没有怎么方便旅客和铁路职工,铁路职工要赶这趟慢车,得事先让单位的汽车把自己送到比较大的区段站上,只能早去、不能晚到,否则自己的那张通勤票就成了摆设,其他的进藏车在青海境内只停格尔木站和西宁站,铁路职工想坐火车回家,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了。

后来到2014年底新关角隧道的贯通,列车的通过能力大大提高,由西宁去往格尔木方向的旅客列车普遍早点,甚至还都需要在格尔木东站和察尔汗站压点停靠半小时左右。格尔木至兰州直通旅客列车的再次开行,必将极大的方便格尔木出行的旅客,还能有效减轻进藏列车在兰州至格尔木区段的运能压力,最大限度的发挥从内地直达拉萨旅客列车的运输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