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友谊的小船”载着铁路“快货运”扬帆起航

2016-04-22 19:3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今天(21日)上午10:00,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与杭州快驰有限公司“快货运”平台签约暨首发仪式在该段舵落口货场举行,11时00分满载饮料、牛奶、服装、食品等百货产品的X625次列车从该站安全开出。(4月22日央广网)

近年来,随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实施,铁路传统货源的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持续下降。铁路货运要尽快补齐现代物流建设的“短板”,就离不开破釜沉舟的勇气和推陈出新的智慧。而今,武汉铁路局“快货运”首发,就不失为铁路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与公路亲密携手,让“友谊的小船”驶入“快车道”,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的一个良好开端。

取长补短是“友谊的小船”乘风破浪的底气。在物流运输中,铁路与公路各有优势。铁路在长途货运和大宗货运中占有绝对优势。如,汉西车务段坐拥吴家山、舵落口两个占地近2000亩的铁路货场,可见仓储量之大;开行十堰、恩施、广州、成都、昆明等方向的特需列车,又可解运输时效之需。公路运输可灵活出入大街小巷,可打通货运“最后一公里”,在短途运输中优势明显。“强强联手”让公铁货运优势互补,从而让物流运输更契合市常

与时俱进是“友谊的小船”挺进市场的良方。此次公铁联运最大的亮点,在于快货运平台为铁路货运带来的“互联网+”发展机遇。快货运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运力交易平台,目前已开通武汉、郑州、长沙等八个城市。快货运产品锁定中国80万中小专线为核心用户,两大系统运输优势喜人:同城叫车系统让专线像“滴滴”打车一样,时效更快、价格标准、全程可视、在线支付;长途零担交易系统可像“淘宝”一样,让专线企业在手机上开店出售运力,把中国的长途货运网络搬到手机上。可见,铁路货运与快货运的携手,正如“好风凭借力”,让彼此拥有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互利共赢是“友谊的小船”坚如磐石的根本。借铁路的东风,快货运平台实现了长途货运便捷;而借快货运平台的灵活,铁路货运插上了“互联网+”智慧翅膀,打通了货运“最后一公里”。这一“线上、线下”、“传统运输企业、互联网运输企业”成功合作、顺利落地的公铁联运项目,是两家单位在运输领域的互补合作,可为厂矿企业、社会物流单位提供好全程、便捷、低价、全天候的物流产品。而运输服务提质,货主满意度提升,也是铁路与“快货运”平台创建品牌,赢得市场,并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良机。

可以预见,铁路与快货运平台乘着“友谊的小船”扬帆起航,将实现“让运力像商品一样便捷交易”,助推物流运输跨上新的台阶。而铁路与快货运的亲密携手,不仅是公铁联运深度合作、互利共赢的机遇,也将可成为各交通领域亲密携手物流,致力物流发展的样板。(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