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调图,供给侧改革靶向民生

2016-04-20 14:0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文主

据铁路部门消息,即将于今年5月中旬实施的铁路调图是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运行图调整。铁路调图每年都有几次,绝大多数都是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微调。而即将于今年5月份开始实施的调图,与以往明显不同。春运结束后,上网购买5月12日以后车次的旅客都发现网站一则公告:“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

随着高铁通车里程的快速增长,铁路运输的改革已经不能满足于小打小闹,无论是客运线路还是货运方式都需要来一场结构性改革。铁路总公司既是中国最大的国有企业,同时也肩负着诸多社会公益运输的载体。铁路改革既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竞争规律,也要兼顾民生和国家发展大计等社会效益。换句话说,铁路改革只能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条条框框在那,经济效益也不能差。如何做大做强铁路市场化这篇大文章,不仅仅是铁路部门在费心费神,整个社会都在拭目以待。

2601年5月中旬实施的铁路大调图有几大特点。一是增开早班与夜间动车组列车,动车占比将达到6成以上。二是铁路部门安排增开中西部地区旅客列车100对,中西部各省区均增开了跨区域列车。三是增开地级城市间始发终到普速列车,多停小站,改善中小城市间的交通条件。四是突出短途城际客运列车,着重打造1小时经济圈快速列车,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圈形成实质利好,满足广大异地工作和学习旅客的公交化出行需求。

2016年4月8日公布的上海铁路局5月铁路调图最新方案显示,上海局新增53对列车,新增的动车组有45对,普通列车组8对,其中夜间动车组11对。而对于去年刚刚开通高铁的安徽省安庆市来说,更是在此次调图中获益匪浅。此次调图,安庆列车班次大幅增加,宁安高铁开行列车总数达30对,其中包括夜间动车组列车1对,极大方便了安庆人民出行南京、上海。

铁路调图是为适应改革发展优化资源配置的需要,也是服务社会大众出行的有益举措,铁路供给侧改革靶向民生是接地气、抢占市场的必由之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