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铁空联运,物流再添新引擎

2016-04-20 10:48: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勇

近日,随着中国东方航空“空铁通”产品上线运营,海口美兰机场空铁联运柜台启动试运营,海口迎来“一票式”空铁联运时代,自此游客将更加便捷的抵达岛内东环高铁沿线各站点市县。(南海网4月14日)

随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入,铁路物流的各个环节已经逐步得到优化。在完善陆运的基础上,铁路部门进一步联合航空和港口,开展“一票式”海铁空联运业务,极大的促进了物流行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海铁联运是指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海港直接由船舶运出,或是货物由船舶运输到达沿海海港之后由铁路运出的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的一种运输方式。同理,空铁联运是指航空运输与铁路运输之间协作的一种高效的联合运输方式,参与者包括民航机尝航空公司、铁路系统等。

海铁空联运具有快速、安全、成本低等优势。海铁联运线上线下为物流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运输方式。线上,利用“互联网+”构建铁路与港口之间集装箱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在目前铁路快运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增加适应其他运输方式的功能模块,形成一个具有网上订仓、网上交易、网上查询、运输方案咨询、个性化服务、仓储管理、电子支付、代理商管理等功能一体化的海铁联运电子商务平台。线下,铁路、港口、货代、船代等单位联手,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战略联盟,做到“一个窗口、一票结算、一路畅通”,实现完全的“门对门”运输。为企业提供真正的一站式服务。海铁联运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还能为企业降低出口成本。在充分发挥铁路优势、港口优势的基础上,降低港杂费、船运费、铁路运输费等,对出口企业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发展铁海联运,对各类进出口企业、港口发展、铁路来说都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相较而言,空铁联运最大的优势是快速。大型机场与高铁无缝中转,高速铁路网可主要服务于国内短途运输,而枢纽机场的航空运输则侧重于国际运输国内长途运输,从而发挥“双高”的速度优势,拓展航空运输和铁路运输各自的辐射圈。高铁和航空有效结合产生的组合效应,将物流效率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推广海铁空联运,做大物流业,是保持国民经济继续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需要,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所提出的客观要求。然而,拓展海铁空联运又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由各部门、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努力方可奏效。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铁路、航空、港口、海关等相关部门协调合作,以互利共赢为原则,共同推动现代物流行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