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阳春白雪”融合“下里巴人”展示铁路美

2016-04-20 10:0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常乐

丫头山村始建于宋代,至今保留着明清及民国时期54座古建筑,居住着54户“龚”性居民,他们在古老青砖黛瓦的百年老宅中,过着安宁的生活。4月17日,一群活泼亮丽的年轻“客人”走进古村落,打破了这一宁静。这群“客人”即合武高铁的动姐。(4月18号新华网)

有着“阳春白雪”气质的动姐走进代表着“下里巴人”的古村落,并入住家庭、访农户、生动地为村民讲高铁故事,热情地帮助村民做家务,打破了古村落原有的宁静,引来了社会的目光,带来了经济发展的机遇,展示了原有的“铁路三美”。

铁路美,美在职工。这次动姐能与村民一起快乐的生活,展示了她们淳朴、热爱生活的性情。除动姐之外,其他铁路职工也是“舍小家为大家”。无论是寒风刺骨,还是烈日当空,火车站台尽头都能看到铁路职工庄重迎接列车的身影;站台中央有身板挺直接送列车的人;站场内外有穿着黄色防护服,扛着机具在钢铁之间巡视的人;车内有不怕苦不怕累推着小车在人群中穿梭的服务员;车内也有不怕烦不怕骂到处帮拿行李并叮嘱放好的列车员。他们都是职工窗口最普通的一员,没有任何怨言,有的只是老黄牛似的默默奉献,最终把平凡的岗位做的不平凡,把普通的事情做的不普通。

铁路美,美在拉动社会融合进步。“要想富,先修路”,这次动姐入村,打开了高铁源源不断地吸引游客走进古村落的生动局面,这只是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中国铁路建设推进飞快,新线投产总规模达3万公里,安排铁路投资2.8万亿元,全国铁路运营达12万公里。以高速铁路为主骨架的快速铁路网达4.5万公里,西部地区就达2.3万公里,让西部的资源运了出去,把外界的资源引了进来,促进了思想的碰撞,拉动了社会融合。

铁路美,美在不断自我升华。铁路不做“大哥”很多年了,但民众对铁路的看法依旧停留在过去。每次民众把矛头指向铁路时,铁路虚心接受有建设性的言论,不断的自我改造,自我升华,达到民众心中理想的样子。当然,除了服务上的自我升华,铁路还在发展上自我升华。 对于国外,中俄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正式签约、中美双方签署“西部快线高速铁路”协议、中国和老挝的铁路项目正式签约、中泰铁路合作项目正式启动等等,对于国内,铁路联合阿里巴巴,牵手海尔集团,在提高12306服务、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现代物流建设、提高运输有效供给等方面下“真功夫”。

有着“阳春白雪”气质的动姐走进代表着“下里巴人”的古村落,并热情帮助村民,成了铁路建设在当下的鲜活缩影,展示了铁路在自我升华、拉动社会融合等方面的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