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詹天佑诞辰155周年之际,铁路又该“怎么看”“怎么干”?

2016-04-20 08:5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晓磊

由詹天佑科学发展基金会、武汉詹天佑故居博物馆、武汉市文化局等单位举办的“詹天佑诞辰155周年暨铜像落成仪式”19日在武汉粤汉码头举行,詹天佑后人及海内外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仪式。(中国新闻网4月19日)

詹天佑,中国近代铁路工程专家,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由其名字命名的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至今仍为铁路科技领域的最高奖项。詹天佑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巨大的荣誉,不仅在于他在铁路建设上做出的成就,还在于其遗留给我们的伟大精神遗产。

在詹天佑诞辰155周年之际,中国铁路取得了巨大的成绩,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但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处于新经济常态的背景之下,如何扩大运能、如何适应市尝如何增创受益等都是铁路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

挑战就是机遇。而要将挑战转变成机遇的关键在于如何转变观念,用一种适应时代的精神去面对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纵然时代变迁,而那时的詹天佑精神依适应于目前现状,詹天佑的精神也完全符合了铁总所强调的振奋、担当、创新“三种精神”。

学习领会詹天佑精神将为铁路今后的发展做出思想指导。詹天佑具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虽身处乱世,他的生活、事业照样发展,求学规矩勤勉,做事严谨认真,做人不卑不亢。目前,铁路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对行驶的安全、设备的稳定都提出了高要求,需要我们用一种实事求是的工匠精神,打造出一个安全、优质的铁路品牌。

詹天佑具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詹天佑出身于平民之家,没有高贵的血统,没有富实的家荫,面对周围恶劣浑浊的环境,他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不怕困难,将终生奉献给了中国铁路事业。现在铁路面临诸多的困难问题,然而面对困难却不愿面对,享受以往铁路成就所带来的安逸。在现在以市场为导向的环境之中,铁路应当具有能够吃苦的精神,放下姿态、转变观念去面对改革带来的利益触动。

詹天佑具有不断创新的精神,詹天佑在中国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不断实践创新,造成了像唐山铁路这样的在当时来说许多不可思议的建筑,还写出了《京张铁路记略》、《京张铁路标准图》、《华英工程学字汇》等重要著作,为中国后来的铁路大发展起到重要推进作用。现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中国铁路在走向国际的时候也面临着很多强劲的对手,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掌握核心先进技术去站稳铁路迈向世界的脚步。

在詹天佑诞辰155周年之际,回顾詹天佑先生的一生经历,学习詹天佑先生带给我们的伟大精神遗产,无疑是现阶段铁路改革发展中不断审视自己、积极进取的重要一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