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安全容不得一丝马虎

2016-04-20 09:0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佟慧廷

4月19日,厦门一捕蛇男子擅入铁路防护网,竟对动车鸣笛声毫无察觉,幸亏巡视民警及时发现,才及时离开铁路线脱离危险。(4月19日中国新闻网)

就在10天前,4月9日下午,广东佛山一位花季少女在铁道旁自拍被撞身亡;4月2日早晨,广东龙川4名小学生在轨道上放置20厘米道渣逼停一辆客运列车,险酿事故。类似擅闯铁路防护网并给铁路安全行驶造成重大隐患的事件频频发生,甚至已经有生命因此逝去,铁路沿线安全必须引起更高的重视。

虽然,铁路部门通过设置防护网、安排专人巡查、给沿线居民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途径努力保障沿线安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依然是不够的,防护网可以被破坏或者被翻越,铁路线那么长,在巡查人力及其有限的情况下难免会有盯控死角,而宣传册起到的作用更加有限,在各类广告传单到处可见的今天,一个小小的宣传单或者宣传册恐怕很难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因此,铁路部门必须采取更多的手段强化铁路沿线的安全防范措施。一方面,要加大安全教育力度,提高广大老百姓爱路护路、遵守相关安全制度的自觉性。铁路安全教育应该从小抓起,让铁路安全进课堂,让孩子们从小就明白铁轨上哪怕一颗小小的石子都可能对成百上千人的生命造成巨大威胁。另一方面,要加大安全盯控力度。既然铁路已经在大力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那么在人力有限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是否可以通过采用更多的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并排除沿线安全隐患呢?比如通过电子设备加强动态监控,并且在巡视人员到达现场前能够通过一些声音设备及时向违规人员发出警告等。因此,在保障铁路沿线安全的问题上,铁路部门还需要继续完善措施。

但是,保障铁路沿线安全,并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事情。如果老百姓自己不重视,铁路部门安全措施做得再严密也难以避免百密一疏。要想确保铁路沿线安全,防范措施是保障,意识的提高是关键。假如人们能够自觉规范行为,不做违反铁路安全法规的事情,那道防护网自然就会变得多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