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传承铁路精神从自身做起

2016-04-19 21:09: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军辉

作为一名2015年新入职的大学生,从入职培训、行车公寓见习、支援春运,到现在党群办助勤,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面,笔者认识了单位部分前辈,在与他们的交谈、交往过程中,慢慢地发现在他们身上有种特别的魅力在吸引着我。他们对待工作专注而较真,每个细节都不放过,总会时不时地指出我们年轻人的草率和浮躁;他们对待生活简单而又富有情趣,总会发现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喜悦而流露出对生活的满足感;他们看似严肃冷峻却有一颗热情而友善的心,总会不经意间温暖身边的人。

这种魅力一直吸引着我,满足我好奇心的同时也让我深深的敬佩,这正是我身上乃至我们新入职大学生身上所缺少的成熟、稳重和淡定。慢慢地,笔者了解到他们其中不少人年轻时候当过铁道兵,或在其他部队服役,或参加过正式的部队训练,身上或多或少有着部队的经历。在上学时,听说铁路实行半军事化管理,见习三个月的时间里,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我想这也许就是铁路人敢吃苦、肯吃苦、愿吃苦的实干精神吧。

提到铁路,人们可能知道最多的就是火车站或者是高铁、城际线路等,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却很少了解铁路内部运作的情况。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大学生,这里面有太多我需要学习的业务知识和技能了,也正是抱着这种求知的态度,我才满腔热血投身到铁路中来。

在看到中国铁路蓬勃发展的今天,我们也不能忘记铁路的过去。从1876年修建淞沪铁路以来,到今天高铁线路成网,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纵观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其实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它经历了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弱变强、由引进到出口,在前进的道路上历尽坎坷、失败和教训。但铁路人始终自强不息、坚忍不拔、披荆斩棘、前赴后继才有了今天我们所见到的景象。

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说:“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

作为新一代铁路人,科技迅猛发展,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的铁路事业,特别是高铁的发展也进入全新时代,成为中国铁路的一张名片,我们除了不断学习提高技术,拓宽创新思维,更需要用心承传老一辈铁路人的精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