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与海尔战略合作,最终谁得益

2016-04-19 14:0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思玩

4月16日,铁总与海尔集团在青岛海尔总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铁路转型之轨接入海尔互联网生态圈。海尔在互联网时代引领全球的商业模式变革和铁路总公司的现代化物流转型,两个庞大体量的企业合作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掀起巨澜。(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铁总与海尔的此次战略合作,应该说是高级别“总对总”的合作,对于铁总来说,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物流建设、提高运输有效供给等建设;对于海尔集团来说,可以在互联网时代引领全球的商业模式变革保持竞争优势,同时可弥补其在运输主干线方面的短板,赢得社会化电商物流业务的快速发展红利;但是,无论两大企业在战略合作中取得自身多大的发展,其最终的发展成果终将是要落在大众客户身上,让大众客户共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当然,两个重量级的企业合作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前行,也将支持社会更大范围经济体的供给侧改革。

简单的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从发点就是要提高供给质量,扩大有效供给,从而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所以,在铁总与海尔的合作中,值得注意的是其合作的切入点(铁总旗下的中铁快运和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即是主干线与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对接,互补短板,互发优势,开拓的是电商业务中肥沃的客户资源土壤。当然,这是从两大企业自身发展的平台来说;但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下,企业双方想要赢得社会化电商物流业务的快速发展的红利,势必要立足于客户土壤,在合作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供给质量,完善服务,进而更好满足客户的需要,最终也将促进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最终受益的应该还是老百姓。从这一点出发来讲,铁总与海尔牵手战略合作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是有效的。

另外,铁总为海尔的大型工业园接入铁路专用线,说明铁路要接入海尔共创共赢生态圈(在互联网时代,海尔正致力于打造后电商时代基于用户价值交互的共创共赢生态圈,实现攸关各方的共赢增值)。那么,两个企业的合作就不仅仅是运输企业和制造企业的合作,而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相互延伸融合,构建了一个更大的开放的生态系统。

有了用户即老百姓的参与,将更加凸显在供给侧改革中市场导向的作用,从物流合作发散出更多其他的合作,给更多人提供诸如创业创新的机会,让更多的人受益。

简而言之,铁总与海尔两个重量级的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环境下合作,将能够为社会上的利益攸关方提供更多的机会,最终得益的还是老百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