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牵手海尔是双赢之举

2016-04-18 13:3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和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16日在青岛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铁路总公司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现代物流建设、提高运输有效供给取得又一重要成果。(4月16日  中新网)

  近年来,由于国家宏观经济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作为铁路运输主力的黑货(煤炭、矿石等大宗资源性物资),运送量持续低迷不振。面对货运市场的变化,铁路总公司主动深化货运改革,并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如“门对门”服务、城际货运专列、中欧班列等,努力开拓白货(工业机械、电子电器等物资)以及零散货物运输市场,力求更多的市场份额。这一次铁路总公司主动牵手海尔,启动总对总模式,无疑是开创了铁路物流服务新模式,从而实现了双赢。

  对于海尔来说,新物流服务模式有两大好处:其一是缩短产品运输时间。铁路部门根据海尔公司的需求,专门开通海尔电器特需列车。该特需列车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且中途不需要解编作业,比其他货物列车自然节省了不少时间。以安徽合肥始发的特需列车为例,含取送货在内的全程运输时间,从合肥送达最远的乌鲁木齐为7天,其余城市为5天,铁路部门还下豪言,实际运行时间只会只少不多。其二是减少运输成本。由于特需专列采取了集装箱装运、使用专用设备装卸等方式,大大降低了货物破损率。与此同时,依托铁路网和铁路物流服务的整体优势,全程物流费用要比公路要略低一些。此外,铁路还将为海尔工业园修建铁路专用线,如此一来,海尔的运输成本必然再次下降。运输时间短了,运输成本低了,海尔比起其他竞争对手,优势明显许多。

  对于铁路部门来说,联手海尔同样有两大好处。一是提升货运量和货运收入。在当前黑货运输很不景气的情况下,只有全力进取白货市场,方能避免自身运输量和运输收入均下滑的不利局面。海尔作为一个家电巨头,每天产品运送量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铁路部门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后,意味着每天都能承运相当多的货物,即便铁路部门采取薄利多运的优惠政策,长年累月下来依然是一个惊人的数目。二是借此宣传自身优势,吸引更多的运输大户共同合作。与海尔牵手,为海尔定制时间短、成本低的特需货物列车,海尔受益匪浅等等,铁路部门将这一切巧妙展示出来后,必然能够吸引更多潜在客户的目光,进而为下一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铁总牵手海尔,不仅实现了双方共赢,同时还诠释了“1+1〉2”的推动效应,为现代物流建设发展树立一个良好的模板。(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