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供给侧改革看新常态下铁路货运的“危”与“机”

2016-04-18 13:3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志勇

 2016年一季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维持大幅下降势头,仅完成7.88亿吨,较去年同期再减0.82亿吨,同比下降9.43%。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日公布了上述数据。(财新网)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力度不断加大,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物资的全社会运输需求总量持续下滑,在此情况下,以大宗货源为主要服务对象的铁路货运首当其冲,运输量持续下降,铁路货运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新常态下必有新问题。当下,中国供需关系正面临着不可忽视的结构性失衡。一方面,过剩产能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转型的一大包袱。另一方面,中国的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为了解决 “供需错位”的问题,中央开出了“供给侧改革”的药方。着力推进供给的结构性调整,改善供给体系的供给效率和质量。而这一改革方案的提出,势必给扮演着国民经济动脉角色的铁路运输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处于困境中的铁路货运带来了新的机遇。

      然而,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要想抓住机遇,实现中国铁路货运的转型升级。笔者以为还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倾力打造品牌服务,才能使企业有灵魂,有活力,有人性,才能确保固有消费群体的稳定和新消费者的快速增长。对于铁路货运来说就要彻底摒弃以往高高在上的“铁老大”的观念,破除墨守成规的保守观念,实现从“铁老大”到“店小二”的转变,着力将铁路货运打造成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名片。

      二、拥抱互联网+。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快递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在这一过程中,铁路货运不能只作为一个旁观者,而应该作为一个积极参与者与开拓者。通过优化货源结构,彻底解决铁路货运货源结构单一的问题。

     三、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在大型,大量的货物运输上,铁路货运不仅安全,而且所需要的成本较低,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但也有着“最后一公里”的短板。铁路货运在全面转型的过程中,要加强和其他运输方式的结合,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瓶颈,实现“点到点”的服务。

      面对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铁路货运也站在了改革的十字路口。前景光明,任重道远。我相信,借着供给侧改革的东风,饱经风霜的中国铁路货运必将以崭新的姿态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