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调整”配合“大调图”更接地气

2016-04-15 18:1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朋飞

5月15日零时起,西安铁路局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是近年来最大范围的列车运行图调整,也是增量最大的一次调整。为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西安铁路局首次开行早晚动车组列车。新图实施后,西安铁路局开行旅客列车总数将达到259对。(华商网)

近日,各铁路局陆续公布了自己五月份列车运行图的调整情况,这也预示着此次铁路部门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调图序幕已经拉起。此次调图被视为是铁路部门大力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的有力举措,所以也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比起五月即将实施的大调图,近期各地方铁路局开通的各种运输专列、铁路快递以及类似西安铁路局加开列车服务杨凌国际马拉松赛的新闻并未引起太多外界的关注。

当然,比起五月份铁路总公司大范围调整列车运行图这样的大事件,类似加开专列的做法只能算是局部的小调整。但就像国家制定五年计划之后,为了让这一计划更好的落实,会允许各地方政府在此框架之下因地制宜地去执行一样,铁路方面要让运力安排真正满足市场需要,跟上随时变化的市场需求,在大范围调整列车运行图的同时,也要根据各地运力的实时变化情况,因地制宜地及时调整运力安排。

市场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各种商品的需求也在不断的被市场调整,而市场对商品的需求又会直接影响到商品对物流的需要,这也就决定了铁路部门对于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铁路运输又因其特殊性,列车运行图的调整需要几乎所有部门的联动才能实现。大范围的调整列车运行图更是需要在各个铁路局之间进行协调统筹,工程浩大。所以因局部运力需求频繁大范围的调整列车运行图既不经济也不现实。换句话说,铁路部门的大调图需要各地方铁路局的小调整来更好的因地制宜,而根据各地实时运力需要加开的各种运输专列,以及为各种赛事加开客车的做法正是其因地制宜地具体表现。所以在大调图过后,根据各地市场实际需要进行局部类似加开专列、铁路快递的做法值得提倡。

各地方铁路局在大的运行图调整框架下,根据各地运输市场实际需要,对运输安排进行类似于加开专列这样局部的微小调整,相较于大调图而言,不仅相对灵活,而且能让铁路运输更好的适应不同地区、不同时段运输市场的需要,与此同时也能让铁路大调图取得更好更加长远的效果,所以“小调整”配合“大调图”更接地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