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变“歌圩” 山歌唱平安

2016-04-14 09:1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邹忻

“嘿!铁路防护网嘞,谁都不得进!动车速度快嘞,靠近有危险-…”4月7日上午8时许,百色开往北海的D9652次列车变成了热闹的“歌圩”,身穿壮族民族服饰的“阿哥”、“阿妹”与旅客以歌会友,一首首壮族山歌,一阵阵欢声笑语此起彼伏……(百色早报2016-04-08)

我们的社会和生活或多或少总会出现一种脱节现象,比如说,经济发展和社会道德的脱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和乘客交通安全意识的脱节,而这种脱节,只能通过教育和宣传来强化道德,增强公民的安全意识。此次南宁铁路局通过山歌宣传安全知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行之有效、且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它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化枯燥为生动。对很多人来说,之所以不愿意去阅读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就是觉得这方面的文字太枯燥了。然而,这种枯燥的安全知识通过山歌这种人们所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出来,则具有独到的韵味,让人们乐于去聆听和接受。

第二,增添路途的趣味性。相信有过长途客运经历的朋友都清楚,十几二十个小时闷在车厢中是怎样一种煎熬的体验,而歌声,并且是现场版的,带有名族风味的歌谣,则很有提神醒脑的作用,可以为乘客们带来一种新奇的感受,消解旅途的无聊。同时,因为是名族风味的歌谣,则让乘客身在旅途,心在旅游的感受。

第三,体现以人为本。作为民主社会和法制社会,我国越来越注重关注民生,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到社会的各个层面。用歌声普及铁路交通安全知识,增强民众的交通安全意识,这是以人为本的体现。

动车变“歌圩” 山歌唱平安,在动人的歌声中,感受美的力量,接受知识的熏陶,这是一种轻松且有价值的旅途。希望在未来,在普通的车厢,也可以聆听到这样动人的乐曲。(邹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