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汛期即将来临,“铁老大”你准备好了吗?

2016-04-13 08:4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冰冰

据中央气象台天气预报,近期,北方多地迎来春雨、南方多地持续阴雨,给铁路运输组织增加了难度。针对今年汛期提前的实际,中国铁路总公司强调,各单位要强化值班值守与巡视看守,防洪隐患排查与治理并举,不断提升防洪综合保障能力,确保汛期旅客列车运行安全。(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突发性极端天气明显增多、增强的大环境影响下,汛期水害对铁路运输安全的影响越来越大,铁路防洪工作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每年汛期,铁路人要面对的一大难关就是降雨 。受冷空气影响,今明两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以及东北等地将先后迎来春雨。南方地区刚刚停歇的强降雨天气将再次出现,今天夜间起至本周三,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总公司要求,全路各级防洪办要有领导干部带班,实时跟踪雨情,动态研判灾情,及时进行预警。根据暴雨影响区域和持续时间,各铁路局要提前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一雨一案,靠前指挥;遇有流域性强降雨,要加强与省市防汛指挥部的联系,必要时派人进驻地方防汛指挥部,争取第一时间掌握汛情、库情,第一时间采取防范对策。

针对今年防洪地点的复杂性和周边变化,总公司指出,各单位近期要全面查清铁路沿线地形、地貌的改变,特别是处于南北地震带的昆明、成都、西安、兰州4个铁路局,要根据沿线山体情况,进一步排查危岩、溜坍等地质灾害隐患。各铁路局还要加强线路两侧危树的排查和整治,防止发生危树侵限、影响接触网供电等问题。

哈尔滨铁路局面对即将来临的汛期,充分利用当地气象台站和水利部门的网站信息资源,及时做好灾害预报预警工作。同时要求各站段深入排查铁路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影响度汛安全的隐患,做到标准高、项目全、排查细,并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防洪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