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国际邮件运输或可为铁路供给侧另辟蹊径

2016-04-12 22:03: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建刚

今天15时46分,装载着6.1吨295件电商小件货物的K19次国际旅客列车,从哈尔滨西站发车开往俄罗斯莫斯科,这是哈尔滨首次通过铁路测试运输对俄国际邮件。(4月11日《人民日报》)

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和增长空间巨大,可以说是全球电子商务市场上的一块诱人蛋糕。互联网可以将任何一个区域性的传统和非传统企业转变成一个全球性企业。“中国制造”正通过网络征服多国消费者。据阿里巴巴方面提供的数据,去年全球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到天猫“双11”购。中国电商平台更是已经稳坐俄罗斯网购“第一把交椅”。据悉,俄罗斯约90%的跨境网络购物的商品来自中国,交易金额占所有外国网络零售商的49%。

随着国际网购的发展,如何实现跨国网购交流成本最小化就成了值得关注的课题。选择什么样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物流仓储中心的设置、物流配送的时效性和可通达性及如何计算物流成本等,也就成了国际网购叵待提质的重要一环。而今,以铁路国际邮件测试运输,恰为国际网购市场带来了解决物流难题的良好机遇。

以旅客列车运运输国际邮件,运输时速快、受外界影响孝价格实惠,优势非常明显。以此次测试为例,北京开往莫斯科的K19次国际旅客列车,全程运行近7600公里,经滨洲铁路到达满洲里口岸站出境,再经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到达莫斯科,全程运输时间为5天半。通过铁路旅客列车运输国际邮件货物,还具有时间固定、禁限寄种类少和不受天气限制的运输优势,价格也更具竞争力,哈尔滨到达莫斯科比空运可节省运费3/4左右。

可见,旅客列车运输国际邮件,可为全球网购用户、电商客户、铁路货运改革开创多赢的格局。而集结铁路客运优势,致力于零散电商小件货物运输,让网购商品能搭上国际客运班列的“顺风车”,也是铁路货运紧跟市场的改革与尝试,不失为推进铁路供给侧改革的有力措施。

众所周知,近年来,铁路大宗货运受到传统货源的煤炭、钢铁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持续下降的影响,如何尽快补齐现代物流建设的“短板”,调整货运结构,扩大市场份额,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是深化货运改革的重要课题。货运改革以来,电商专列、特需班列的开行,为铁路闯入物流市场提供了强大动力,而于此时,让网购商品搭上客运快车走出国门,用“互联网+”为铁路货运插上腾飞的“翅膀”,无疑能为铁路物流供给侧改革另辟蹊径。

通过铁路“试水”对俄国际邮件运输,体现了铁路积极拓展货运市场,推陈出新、紧跟市场改革的决心。这一“试水”,是之于国际网购的物流红利,也是之于买卖双方的实惠,必能为铁路推广跨国邮件运输打下良好的伏笔。(王建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