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总货运量下降需要“调价自主权”发力

2016-04-12 16:5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据财新报道,自2012年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中铁总)成立以来,全国铁路货运量连续多年下降,且降幅不断扩大。仅以2015年为例,四个季度全国铁路货运量分别同比下降9.4%、10.8%和13.9%和13.4%。当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33.6亿吨,同比下降11.9%,创历史最大跌幅。(4月11日  搜狐财经)

至于社会舆论提到的“铁路货运改革‘雷声大雨点’”等言论,倒也有些过激,透过历史发展来看,改革是利大于弊的,改革是社会变革和发展的生产力,改革也是激发活力的一种措施,脱离改革,就如同一潭死水,只会腐朽得更快,其后果也更加严重。铁路货运量连年下跌,确实值得铁路部门深思,其实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铁路部门领导都注意到了一连串数据的变化,围绕“货运增量”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其中就包括前段时间提出的“调价自主权”。

“煤炭去产能必将使煤炭供应链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铁路货运量不能无故衍生,它和工业增加值有着紧密关联。铁路货运量的多次下降,是因为铁路货运所运的产品过于依赖区域工业发展。据统计,铁路货运的来源绝大多数是煤,另外还有铁矿石等大宗原材料,在经济下行期,工业发展对这些原材料需求逐步下滑,从而影响了铁路货运走量。

随着“调价自主权”的出现,铁路货运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铁路运输本身属于一种服务性商品,需要通过价格杠杆来改善市场需求。据了解,今年3月1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发通知,明确指出将以煤炭、冶炼物资为重点,通过扩大铁路局运价调整自主权限,坚决实现货运量止跌回升。一是直通运输运价自主下浮幅度由现在的15%调整为30%,下浮幅度不超过30%时由始发局自主确定,超过30%则报总公司审批;管内和邻局运价仍执行既有政策。二是煤炭运价下浮不超过20%,由铁路局自主确定;已经实行管内下浮的铁路局仍执行原管内政策。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铁路货运量连续走低虽然短期内难以反弹,但是“调价自主权”的持续发力,至少可以让低迷的铁路货运市场重获新生,毕竟,工业原料运输离不开铁路老大的帮助,铁路货运也离不开煤炭原料的支持,凭借“调价自主权”,既能尽快帮助铁路货运夺回部分市场份额,又能彰显铁路部门“公益服务”的诚意,为其他货运物资的“关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