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铁轨沦为“游戏大本营”

2016-04-12 16:2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瞿宁

丽水一位24岁的姑娘做出了极度危险的“生命游戏”:竟然从站台跳入轨道中追赶动车……(4月7日  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近日,铁路俨然已变成了一些市民的“游戏大本营”,前段时间爆出“熊孩子”铁轨摆石头子的“益智游戏”,情侣在爱情隧道玩拍婚纱的“恋爱养成游戏”,还有自拍逼停火车的“冒险游戏”,现在丽水一女子又在跟火车玩“天天酷跑”。用生命追赶火车令人哭笑不得,为了玩游戏也是蛮“拼”的。好在被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并制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好多年轻人沉迷于网络游戏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首先,网络游戏的确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对涉世不深、好奇心强,而且有着大把的时间和精力的年轻人来说,网络游戏是满足他们的归属感、成就感和控制欲的一个近乎完美的媒介。其次,在网络游戏中取得成就、获得认可、得到满足要比现实世界简单容易的多——大部分时候只要付出时间和金钱就可以了。生活中一个苦逼的学生党在游戏里可能是一个“公会”或“部落”的老大,这种“权利在手,江山我有”和“一呼百应、万众仰慕”的感觉在现实中是很难感受到的,而网络游戏恰恰针对这一“人性的弱点”来设计场景和打造规则,使众多的年轻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玩游戏可以但一定要适度,游戏的设计理念本来就是娱乐休闲,如果因为它影响正常的生活,沉溺于此,就好好好反思了。该女子在此事件之前就出现了精神异常,才会做出与火车玩“竞技”的闹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线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对违法者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显然该女子的行为不仅是对生命的亵渎,也触犯了法律。当给予严重警示,依法处置。

在这里笔者呼吁广大民众“珍爱生命、敬畏生命”,自身提高安全意识和公民素质,远离铁路闹剧,这样做不仅是对生命的亵渎,也严重影响铁路正常行车秩序。另一方面铁路部门还需加强对铁路安全的教育和管理,让大家知道铁路不是“游戏大本营”,不能在铁路上“做游戏”。现实生活中永远没有“满血复活”的机会,也找不到“读取记录”和“再来一次” 的按键。我们要做的是“珍爱自己、尊重生命”,否则你看到的画面只能是“Game Over”,莫让铁轨沦为“游戏大本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