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孩童的安全意识教育更重要

2016-04-12 08:4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生

4月2日上午,梅州开往广州东的T8367次列车位于梅州至龙川区间内时,司机发现铁轨摆放了障碍物,因而紧急制动停车。经勘察,列车撞上道碴而停车,石头障碍物被碾成粉末,该列车经检测无损后驶离事发地点。民警查明,4名小学生因互相打赌,将石头摆放至铁轨上,导致火车停车。鉴于4人系未成年人,民警对其进行了教育。

在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铁路在我们的生活中有着不可缺少的地位,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然而,铁路道路交通伤亡事故的发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乘客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引起的,一个个不该发生的惨剧、一幕幕悲情的瞬间、一声声哀痛的呼唤,像一块块寒冷的冰,撞击着我们的眼球,刺激着我们的神经,安全与生命紧紧相连,血淋淋的教训,值得我们深思!安全教育和安全意识不容忽视,应该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

孩子本性是天真无知的,作为家长和老师,应当认真教育孩子,如何注意安全,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不应该为了一时乐趣和意气去冒险,在家里,家长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时时刻刻用自己的行为影响孩子,激励孩子,学校要真正重视孩子的思想道德教育,要注重孩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绩单高高在上的数字虽然耀眼,但全面发展教育出的花朵才是祖国的未来。

生活中,人们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不强,自我安全保护意识淡薄,所以,安全知识应该从小宣传,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铁路部门也要加强安全常识的宣传和引导,通过结合学生的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用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铁路案例和法律知识,向学生讲述铁路沿线小学生应该遵守的铁路安全法规,在等火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因为火车还没来就轻易跑到轨道上;乘火车或速度较快的车是不能把头伸出窗外,以免碰到一些硬的物体,导致受伤;玩耍时,尽量不要选择靠近轨道的地方或轨道进行,那样,玩到兴头时,就不易听到火车的鸣叫以致来不及躲开。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大家都应该珍惜生命,远离事故,在安全教育方面,对孩童的安全意识教育更为重要!

(李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