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定点拍照:风景这边独好!

2016-04-10 14:2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近日,居庸关附近的“花海”登上了各大网站头条,被誉为“开往春天的列车”。但是,由于个别旅客经常靠近铁路护网拍照且不听劝阻,容易引发安全隐患。昨日北青报记者获悉,为了保障广大旅客的安全,北京铁路警方加强对该条线路安全巡逻力度,民警还设定了几个拍摄点,引导上山游客文明拍照。警方提示,今后不听从民警劝阻和引导的游客,警方将根据情节按照法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4月8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拍摄,是一门高雅的艺术;在铁轨上拍照,却是一种危险的行为。从摄影的角度看S2线,专列穿越花海动静相宜,若能摄得此“白驹过隙”的镜头,想必是极美的。然而,为了摄得一张如意杰作身入铁轨险地,追求“速度与激情”,置列车上的旅客或自身安危于不顾,却又于情于理所不能“兼容”。

不禁想起仓央嘉措的叹息:“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1在摄影与安全的取舍中,于有关管理部门来说,又何尝不是一道纠结的难题?纵容人随意爬围墙到铁路上拍照,是对旅客及拍摄者不负责的表现,于安全管理说不过。而封闭铁路线,让游客与美景失之交臂,又未免“大煞风景”,不通人情。因此,可以说,能否让摄影艺术与安全“双全”,是一道考验有关部门管理智慧和能力的难题。

要想艺术和安全两不负,离不开管理“刚柔相济”,离不开制度的合理约束。《孟子·离娄上》有言:“离娄之明,公输子之巧;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艺术的发挥,不能逾越安全的界限。而观诸S2线类似的拍摄,不独有翻越护栏、到铁轨上拍照的风险,还有一些人在花丛中吸烟造成的火灾隐患。可见,实行“定点拍照”,为铁路民警加强巡逻防控力度,可为确保看装点”,防装线”,稳装面”打下结实基础,不失为夯实安全管理的良方。   

文明离不开人们的自觉,但也离不开刚性制度的力促。   据悉,我国《铁路法》第五十一条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如果游客不听劝阻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影响到列车行驶安全的话,将会根据情节处以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二百元罚款虽不多,但在利益的约束下却能加大约束力度。在仅凭苦口婆心难以见效的管理现状下,离不开有关部门硬起手腕,做到该罚就罚,才能止住不文明的脚步。

从“定点拍照”的实行,我们应看到刚性管理中释放的制度柔情。为了满足游客摄影和观景需要,有关部门并非“一刀切”禁止游客出入景区,而是设定几个拍摄点,引导游客文明拍照,这种在安全管理的硬框内,兼顾游客摄影需要的柔情做法,让摄影艺术有施展的空间,谓之情;让危险行为能及时得以制止,谓之理,不失为不负艺术与安全的“双全法”。

前不久的清明小长假,居庸关花海曾为安全管理有过短期山路封闭,因此给游客带来不少遗憾。可见,与其因文明“失控”让大众与美景失之交臂,倒不如先将不文明的行为请进制度的“笼子”。读懂“定点拍照”释放的制度柔情,不逾越安全的硬性规定,让自觉文明为赏景添一抹亮色,增一份从容,治住拍火车乱象才有可期。(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