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汉醉卧铁路险丧命”究竟是谁的“锅”

2016-04-08 10:3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河源市龙川县一名年近花甲的老汉因鳏居孤独,平时爱借酒消愁,每顿饭前都喜欢喝点白酒。4月4日下午,这名老汉又喝得酩酊大醉,竟把京九铁路的铁轨当成了床,呼呼大睡起来,幸好被巡逻的当地铁路民警发现,将其及时唤醒,并护送回家,从而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4月7日《光明网》)

看到这里,笔者不禁为老汉捏了一把汗。醒酒后的老汉也是一阵惊慌,并连连表示不再到铁路上行走。事件虽以平息,但仅仅教育当事人并不能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更多的需要引起社会的警醒和反思。

老汉的现状只是我国大部分村镇老人的一个缩影,他们接近或者已经步入花甲之年,他们的孩子在外面的城市为生活打拼,无暇估计到他们。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他们不再需要繁重的田地劳作挣钱补贴家用,生活因此变得异常的空虚。为了打发时间,忘却孤独,酒便成了他们最好的“麻醉剂”。也许他们清醒的时候会意识到自己不应该如此,可是长时间的如此,他们不得不“借酒浇愁”,最终造成“醉卧铁路险丧命”的闹剧。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为人子女,尽孝是我们的责任,而方式并不简单的是每个月打钱回家,回家一趟买很多补品。为了生活,子女们在外面辛苦打拼,想的是赚钱养家糊口,减轻老人家负担,这本没有错。但是否想过老人们想要的是什么?他们要求的其实并不多,常回家看看。如果真的没时间,也要多打打电话,跟他们聊聊天。《中国网》2015年11月27日报道,一老人去世6年无人知,被发现时只剩下一堆骨头。

我国村镇民众的文化意识浅薄,消费时间的方式过于单一,政府在照顾老人心理需求这一块也处于薄弱环节。单靠政府支撑起这个重任,也有点强人所难,但可以引入市场要素,让市场成分发育,比如说兴建养老院、与公司合作举行活动等,政府部门只要做好行业监管和协调就行。

醉卧铁轨给老汉吓出一身冷汗,也给铁路部门提了醒。我国拥有世界上最长的铁路线,在这漫长了铁路线上,很容易发生事故。为避免灾难的发生,铁路部门要加大对沿线防护网和防护栅栏隐患的整治力度,并通过在事故多发地点悬挂安全警示牌、加大安全宣传力度等方式,构筑起坚实的安全屏障。

人人都有老去的一天,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的明天。从这个意义而言,老汉醉卧铁路险丧命的闹剧值得我们抽丝剥茧地认真分析,也值得我们从宏观层面堵住本不该有的漏洞。望“醉卧铁路险丧命”的闹剧不再上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