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假日出游,更需文明先行

2016-04-08 08:1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逸超

据广铁警方通报,为防止清明期间旅客携带危险品进站乘车,铁路警方强化了车站安检盯控。目前,广州、广州南、珠海、中山、韶关等重点地区火车站安检通道已全部开放,并突出加大对旅客可能携带的鞭炮、香烛和蜡纸等易燃易爆类祭祀拜祖用品的检查力度。

据悉,4月1日至4日,为铁路清明小长假集中运输期,返乡祭祖、探亲、旅游等客流相互交织,广铁集团发送旅客530万人,4月2日高峰发送旅客150万人次。为此,广铁警方加强车站广尝售票厅、候车室、站台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

广铁警方提醒广大乘客,清明小长假期间人多拥挤,鞭炮、香烛等易燃品极易造成火险及人身伤害,绝不能携带进站上车,香烛、鞭炮可在到达后目的地后就近购买。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人们在这一天往往会前往墓地进行扫墓祭祖活动。当今社会,对于生活在大城市中的居民来说,由于地价和房价一样持续上涨,很多人都会考虑将墓地选在偏远的郊区,甚至邻近的省市。而随着交通系统的日益发达便捷,很多人都会选择搭乘火车去往其他城市的墓地进行祭扫。

随着这一现象的渐渐出现及普及,它也逐渐开始给铁路系统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众所周知,很多人在扫墓时会携带鞭炮、香烛、锡箔纸币等物品用于祭祀拜祖。然而这些实际上都属于易燃易爆类物品。如果有旅客携带着这些物品乘上火车,则很容易形成巨大的潜在安全隐患。虽然近几年并没有发生由祭祖用品引发的铁路安全事故,但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跨盛跨市进行祭扫,如果不加以预防整治,那么在清明节期间,发生爆炸、燃烧等事故的几率就将大大提高。

广铁集团此次正是为了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而开展了如上的整治活动。虽然这可能会让一部分旅客不能理解与适应——毕竟清明祭扫,鞭炮、香烛等物品是必定会需要的,如果这些易燃易爆物品不允许被带上火车,那还怎么进行祭扫呢?对此,结合实际情况可以从以下两方面下手。第一,正规的墓地一般都会有此类物品出售,所以完全可以在到达墓地后再去购买这些物品;第二,委托在当地的亲戚朋友代为购买,在火车到站后与其进行交付。从表面上看,这两种办法相比直接携带祭扫用品更为繁琐,但是从安全角度考虑,携带这些易燃易爆物品上车,是对自己、对其他旅客、对整条铁路线路的不负责任,为了自身以及他人的安全,铁路局要求乘客禁止携带鞭炮、香烛等祭祖物品上车是完全正确的。

清明祭扫,是中国传统文化,也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然而,在此基础上,能否更进一步让“文明祭扫”、“安全祭扫”也成为我们的习惯呢?在这一点上,铁路部门正在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努力使大家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但一味地靠整治并不能有效地进行控制。只有从源头上让民众自己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养成良好的文明祭扫习惯,才能保证把此类安全隐患从根本上掐灭。在这一点上,铁路部门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民众也需要把节假日文明出行牢记于心、贯彻于实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