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你的安全是家人最大的牵挂

2016-04-06 16:3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远飞

记得我刚参加工作那些年,每次离开家时,爸爸总是嘱咐要与同事搞好关系、听从领导的话、多向老师傅请教学习、好好工作…妈妈再三叮咛要注意身体、累了就歇一歇、病了要及时找医生医治…成家后又多了老婆和儿子的更多嘱咐,离家时,老婆说:“亲爱的,工作中要小心,我在家等你1儿子总是说:“爸爸,我会想你的,早点回来。”家自然就成为了我的牵挂,亲人嘱咐的话语就成了我工作中保证安全的力量源泉。

我对安全的理解就是人们在生活工作中不受到伤害或是不遭遇危险。安全是没有绝对的,只有相对的安全。在学校时,教我们接触网专业的一位实习老师曾经这样说过:“一个接触网工人,在工作中不流一点血是不可能的,难得的是干一辈子接触网不缺胳膊少腿。”参加工作后,我才真正领会了这句话的含义。在工作中,手经常会被铁丝划伤流血,这是小事,只要稍加注意就可免受伤害。不遵守规章制度、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工作麻痹大意、安全保护意识差的人员往往就会受到更大的伤害,甚至丧失生命。教训是相当惨痛的!

那年那月那日,天空下着细雨。大秦线某队作业班组正在进行承导线换线施工作业,正当大家紧张而有序的进行施工作业时,砰地一声,一个小组作业使用的梯车倾倒,提车上作业人员三人,两人坠落重伤,一人由于系了安全带,在线索上悬挂着,没有受伤。事故原因:主要是运行的梯车作业台受到未拆除线索线夹的挂碰和梯车底盘变形,而作业人员违反梯车使用规定和违反高空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受伤的两人一个年龄40多岁,一个20来岁,他们都是家庭的顶梁柱。经过几个月的医治都恢复了基本的行动,在出院时医生告知以后两人再也不能从事重体力工作。这一消息对那两个靠他们辛苦劳动才撑起的家庭来说无疑是晴空霹雳,打击之大不言而喻,他们的父母谁来赡养,他们的子女谁来养育,以后的生活怎么办…这一幕一次又一次在我脑海浮现,时时提醒我的安全和肩上的重任。

经过多年的一线施工,我经历了太多生死离别的场面,有的在铁路线上打电话被火车撞死,有的高空作业没有系安全带坠落而死,有的因脚手架搭设未严格执行施工方案发生垮塌而死,有的因工程质量问题发生坍塌而死…这些惨痛的安全事故,比比皆是、不胜枚举,让我教训深刻。看到原本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与父母、妻子、子女、亲人、朋友不辞而别,从此阴阳相隔,每一个家庭除了悲痛就是无助。

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 ,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作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成都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我只想告诉我们施工在一线的工程施工人员,牢记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技术标准,按规操作。心中记挂着——家,做有担当的男人。想想家中年迈的父母、娇美的妻子及嗷嗷待哺的孩子,务必把安全牢记心中。因为——你的安全是家人最大的牵挂。(马远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