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祭拜,保列车通畅传递缅怀之情

2016-04-06 16:5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杜牧这首诗每当在小学教室里响起朗朗读书声,许多人又将踏上清明祭扫的征途,以此表达缅怀逝者、寄托哀思、教育后人。

时下的清明节,很多人回乡祭扫,加上春暖花开,各地旅游产品丰富,清明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各个铁路局也都一如既往地加开了多趟高铁、动车组、快速客车等。这表明铁路在服务百姓方面依然在不断加强,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需,越来越人性化。

据了解,增开临客运行列车,需要铁路部门事前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投入很多的工作人员。并需要从各单位、各部门抽调职工,临时组建成一个个车班,还要进行岗前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铁路部门把方便百姓出行做为首要任务来抓,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我们在感谢铁路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应看到,近几年来,各地、各行业都在大力倡导民众文明祭扫,比如网络祭扫、鲜花祭奠等等。在公墓等地,随处可见的是文明祭扫宣传,禁止带火种进山等标语。常见于街头小巷的冥币纸扎货摊变得稀少起来,燃放鞭炮、焚烧冥币的行为也近乎绝迹。但在部分地方,仍然有民众肆无忌惮在铁路边、高压线旁等危险地段焚烧祭祀。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清明,是传承中华文明的平台,不应该随着生活条件好了,便大手大脚,讲祭拜排场,更不应该将这种粗陋的之风吹向铁路。要知道,路边焚烧祭祀对铁路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开春干旱多风的季节,线路两侧干燥易燃,极易引发火灾,火灾产生的浓烟不但严重污染环境,还会干扰火车司机的视线,影响行车安全。同时,还易烧熔铁路线边浅埋的铁路专用光电缆,以及线路上空的铁路通信、信号线路设备,毁坏铁路调度指挥系统,从而酿成大祸。

祭奠先人是充满感恩、思念、敬仰的善事。在这样的节日里,为逝者献上一束鲜花,表达缅怀之情;为逝者种上一棵树,即寄托思念也添加了一抹绿色;用音乐代替鞭炮,即节约经济又减少污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在这特殊的时节,火车运载的不仅仅是百姓本身,更装载着整列的思念与缅怀之情。莫要让个人的不文明祭拜行为影响他人错过时间、无可祭拜。在当今“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愿我们都做文明人,只做文明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