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耍酷”行为要不得

2016-04-06 16:3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黎明

3月23日,一趟从重庆开往成都的G8526次高速动车组上,车辆运行至隆昌北区间时,列车长突然接到执乘司机的通知,列车7号车厢卫生间烟雾报警。随即时速30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紧急采取了制动措施,降速运行。原来一名乘客偷偷在卫生间抽烟,导致警报响起,列车被迫紧急降速。很快,乘务员找到了这位“肇事者”。(中金网)

近年来,由于抽烟导致的动车组减速,影响后续列车晚点的报道比比皆是,有许多喜欢抽烟的旅客在乘车中忍不住烟瘾躲到厕所吸上一口,解解烟瘾。但是,抽烟过程中触发的烟雾报警却把自己害惨了,一时舒服换来治安处罚,如此“耍酷”要不得。

据了解,动车组运行速度快,车厢为全封闭式,车内设备对烟雾、明火非常敏感。为预防火灾发生,每列动车组均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即使乘客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吸烟,都会被烟感设备默认为火灾隐患并报警。接到报警后,列车会即刻减速运行甚至停车。所以,动车组吸烟不仅会打乱铁路运输组织,影响行车安全,还会受到治安处罚和拘留,直接耽搁自己的行程。

更有甚者,一些年轻人不顾生命危险,为了拍出一张逼格爆棚的照片博得大家的羡慕与点赞,在铁轨上照相,在火车驶来一刻,不躲不闪,守在轨道中央拍照,逼停火车。随后,火车启动,女孩却又走上轨道拍照,火车再次被逼停。缘何这么多人为了“耍酷”,不惜拿生命去冒险,这样的行为何时才不会发生?

也许,在当事人眼中这些都是所谓的小事,无关紧要,并没有被重视,没有看到事情的严重性。我国2014年1月1日实行的《铁路道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或者在未设道口、人行过道的铁路线路上通过。面对屡禁不止的行为,应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从重严厉处罚,而不能只是教育了事,让乘客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非常危险的,才能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王黎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