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上莫炫富,时刻警惕贼“惦记”

2016-04-06 16:28: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近日,一男子因为列车上的一时炫耀,引来“有心人”的觊觎,导致价值三四万元的手包被人顺走,幸好安康铁路公安处民警通过监控、多方协作,最终将手包“完璧归赵”。(西部网 4月6日)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经济的腾飞,人们是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充足了,就使得他们竞相斗富,到处炫富。而在出行乘坐火车时炫耀财富时,就有可能引来不法分子的“惦记”。

常言道:“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列车上被偷盗的事情屡见不鲜,无独有偶。旅客由于放松警惕,列车上财物被盗又再次重演。笔者提醒大家首先是将自己的贵重物品妥善保管,不要在车站或是车上将自己的物品委托给陌生人进行看护。火车停靠站后,旅客一定要注意自己随身携带的财物,这时是扒手最容易下手的时候。中途停车和要下车的时候一定要看住行李。从铁路公安机关以往的盗窃案看:一些职业扒手往往会假扮旅客,携带简单行李,买一张短途火车票,混入车厢中,伺机作案,得手后下车逃脱。在列车停车前,要特别注意自己的行李物品,防止别的下车旅客拿错行李和小偷趁乱行窃。

警惕有人频翻行李。一些不法分子会携带大行李袋或与旅客相同的行李袋上车,并放在一起,在旅途中频频爬上行李架假装取自己的东西,借机翻动旅客行李行窃。因此,旅客上车摆放行李时要避免形状与颜色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以免下车时拿错。

夜间瞌睡别忘行李。当列车进入夜间行车时,硬座车厢的旅客往往打起瞌睡。此时不法分子往往借机行事,寻找机会下手。若是老乡或亲友同行,应采取分时睡觉,留一人看护行李。如单身旅行,可与同座位的旅客互相提醒。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防人之心不可缺少。坐火车时,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利用“老乡”、“同行”等借口主动搭讪,或主动赠送食品及物品,在你放松警惕时实施诈骗和盗窃。在旅途中,不要向陌生人随便透露个人资料,更不要接受、食用陌生人赠送的食品、饮料,防止被骗、被麻醉。(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