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封安全家书

2016-04-06 16:2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厚武

亲爱的爸爸妈妈:

您俩在老家还好吗?妈妈的眼睛去年过年前做了白内障手术,现在恢复得差不多了吧。

我在广州这边工作挺好的。现在公司的工作环境很好,远不像当年爸爸在我们单位没退休时那样条件简陋和艰苦了。现在国家提倡“以人为本”,我们施工企业更是把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现在施工中,各种保障和安全措施都有严格的保障,国家也有相关的职能部门如安监局质检站等随时检查和监管,请您们不用担心我们的施工工作。

我以前是从事技术工作的,已干了二十多年的技术工作,现在调到安质部门了,虽然和原来的工作有些不同,但是由于有丰富的管理项目的经验,所以实际工作中专职的安质工作上手也还是挺快的,这就是施工行业里说的“安全技术不分家”吧。

我们单位由于刚重组一年多,人才是全方位的短缺。技术人才就不用说了,安质人员特别是专职的安质人员就更少,很多刚分来的大中专学生,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去当了安质员,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我在很多场合说过类似的话。令人欣喜的是,这并不是我人个的看法,就是最近,集团公司出台的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文件中,就明确要求各子分公司的专职安质人员必须有三年以上的技术岗位实际经验,我觉得这一要求非常适时,对我们武汉电气化很有针对性。试想,一个技术上完全是外行的人怎么能管好安质工作呢?安质工作绝对不仅仅时喊喊呺,写写总结就行的,而是必须和实际工作结合,要和工程结合起来,要和技术结合起来,才能知道为什么有相关的规定,这些规定是要解决什么问题,或者为了避免出现什么问题。当然,技术工作和安全工作各有各的侧重,各有各的工作方法,但它们都是基于一定的实践基础的。

我以前学的是通信专业,但我们分公司的主要业务中强电(电力接触网)占了很大的比例,目前而言还是支柱产业。我到了分公司的安质岗位上,不光要学习安全知识,也要学习该专业技术知识,充分利用原来学习弱电专业积累下来的实际经验和学习方法来学习强电知识,进而了解强电专业中一些安全常识、安全知识、安全规定。除了课本上资料上进行学习外,特别是每次到了施工现场,都虚心地向接触网等专业技术人员请教自己不懂的,不明白的各种问题。这样,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上不光有原弱电专业的深度,也能在我们公司的四电知识上形成一定的宽度,为自己的安全知识提高、为自己的管理才能提高提供必要的条件。

这次我是利用在我们集团公司培训学习的时间,给您二老写信,也请您二老在家注意安全,家里出门就是镇街边的公路,平时要多注意危险源及预防埃现在虽然已经是春暖花开了,但还是要注意不要突然就穿得单薄起来,“春捂秋冻”有利养生,您俩要多保重身体啊,希望您俩都能活到一百岁啊,就先写到这儿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