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就是幸福

2016-04-06 16:2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辉

假如有人问什么是幸福,可能会得到一百种、一千种甚至更多的答案:有人认为吃穿不愁是幸福;有人认为端着铁饭碗是幸福;有人认为洞房花烛夜和金榜题名时是幸福等等。当然对于幸福的理解,经历不同、角度不同、工作性质不同那么答案也不尽相同。

作为一名1985年毕业于河北衡水电气化学校接触网专业,现就职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的员工,我的答案是唯一的、也是刻骨铭心的、-------那就是安全。

安全对于一个施工企业来讲就是一张诚信的明信片、就是生存发展的保障;安全对于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就是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真实写照;安全对于广大员工来讲就是家庭幸福的保护神。

同时“安全生产、珍惜生命”这个施工企业永恒的话题又让我回忆起一起终身难忘,痛定思痛的惨烈事故。

-------那是1997年,在衡广线施工春节放假前夕,当时年龄还不满22岁的陈杰,他头天还给远在千里之外四川的父母打电话,告诉父母再等两天他就可以见到曰夜思念、一年多没见面的父母,也可以见到只在电话里听到声音还不曾见过面的意中人了。就在当天下午他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副工长,为了把休息时间让给工友去购买回家给亲人的礼物,他带着另外一名工友匆匆忙忙赶到工地完成最后一组锚柱下锚角钢的安装任务,不幸从锚柱上坠落身亡。一个不满22岁的年轻生命就这样永远躺在了粤北大地,一个幸福的家庭就因为这起悲惨的事故留给父母和亲人的是以泪洗面、终身的痛苦奠念。当他父母来工地处理后事,看到躺在那冷冰冰的儿子尸体时,那悲痛欲绝、撕心裂肺的哭喊,让在场的人一个个哭的泣不成声,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呼喊他们培养了22年再隔两天就可以相见的儿子!呼喊永远也听不到呼喊的寄托和希望!呼喊转眼间失去的一个幸福家庭!惨烈的事故留给两位白发苍苍老人的是失去至亲至爱儿子的残酷折磨!留给日日夜夜摸爬滚打在一起工友们的是永久的思念!留给我们现场施工组织和安全管理人员的是沉痛的血的教训!

-----前车之鉴、不可重蹈覆辙。作为集团公司各级施工组织和安全管理人员,你们肩负着维护集团公司施工信誉、员工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的重托,一定要牢记“安全连着公司信誉、安全连着公司生存、安全连着员工家庭幸福” 的重任。要把确保每一位现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教育每一位现场施工人员为了家庭和个人幸福,要时刻硼紧安全这根弦,要深刻吸劝与其事后痛哭流涕,不如事前遵章守纪”用血和泪换来的惨痛教训,使每一位现场施工人员懂得“违章操作就是自杀、就是亲手毁掉企业信誉和家庭幸福”的道理,那怕在不经意间的一次习惯性违章或者是仅存的一次侥幸,都有可能酿成终身的惨剧和遗憾,同时要用安全的生产意识、安全的行为方式、科学的预防措施去堵百分之一的疏漏、千分之一的侥幸、万分之一的偶然。

-----我们现场施工组织和指挥人员要时刻用“违章指挥就是犯罪”来警示自己,无论施工再忙、工期再紧,都不能以牺牲企业多年树立的良好施工信誉和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幸福为代价,不能让血和泪换来的惨痛事故教训重演。特别对重点工序、关键环节、节点工程要制定科学完备的安全预防方案,要全方位做好对重点隐患源、一些不可预测的危险源的排查和监控。我们现场施工组织和指挥人员只有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施工组织多一份安全预想、多一份防控措施,员工施工就多一份安全、员工的家庭幸福就多一份保障。

-----我们的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要视公司为家、要视一线工人为兄弟、为亲人,以“不严格执规问责是失职、发现违章操作不制止是渎职是帮凶”来警示自己,自己多付出一份情感、工作多付出一份辛劳、施工就会多一份安全保障,现场就可以减少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要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生产法》和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制定的各项安全施工管理制度、办法、实施细则,要以对集团公司生存和员工家庭幸福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要重点加强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防范和卡控。有句俗语说的好:“一根再细的头发也有它的影子;一个再小的事故,也有它的苗子”。 但安全不存在"亡羊补牢"之说,更不存在"幸运"之论,讲安全没有过头,因为一个小小的隐患常常就是成千上万元的损失;讲安全也没有终点,因为一次小小的违章操作就会导致一个血淋淋的事故。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一定要时刻牢记“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原则,要充分发挥一线员工发现施工事故隐患和预防事故发生的积极性,要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要从施工事故的灭火员转变成消防员。特别在处理事故时一定要坚持“三不放过”的原则(事故原因不找出不放过;本人和员工没有受到教育和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处理一起施工事故要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只有这样才能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才能确保集团公司2016年安全年目标的实现。

最后向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的忠诚卫土!向员工家庭幸福的保护神!向携手共铸安全生产生命防线、日日夜夜、默默无闻、忍辱负重、任劳任怨奋战在集团公司各线的施工组织和安全管理人员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