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16-04-05 13:3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艳丰

《论语》记载:一天孔子的学生子夏问孔子什么是孝,孔子只讲了两个字——色难。意思是说,给父母好脸色是最基本的孝道,也是最难做到的。父母对儿女的很多不是,都不会往心里去,唯独最难接受的,就是儿女给脸色看。儿女为什么难以给父母好脸色?难就难在对父母的一些衰老行为,如多愁善感,行动迟缓,说话絮絮叨叨,做事丢三落四等,要能够始终给予理解,宽容和善待。难就难在对自己的一些不良行为,如任性,娇气,以自我为中心等,要能够不断进行反省,克服和纠正,特别是在外遇到什么不顺心,不如意的事,都不能把情绪带到家里来。愿天下儿女,常以发自内心的微笑去慰藉父母的心灵。当我们树起尊老爱老,孝老护老的现代风尚,孝心汇聚成流一定可以滋润出社会的和谐美好。(《人民日报》2016年3月25日版)

孝敬父母自古以来都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华名族引以自豪的民族文化,可以说孝道贯穿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化史。当如今中国踏上了现代化发展的快车道,国家追求经济发展,广大人民在经济发展的驱动下努力的来追求良好的物质生活,往往在追求物质生活的过程中遗忘了或者说是无暇顾及孝道。铁路部门由于其工作性质是把保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这就要求工人们在工作的时候必须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每一份工作,一天下来工作压力可想而知,我想大部分职工工作完回家后都已身心疲惫,顾不上和父母聊聊家常,或者说做一些令父母心情愉快的事情,有一首歌曲唱的好《时间都去哪了》父母把我们抚养长大,当他们老了,我们做些子女的能做一些什么事情能回报他们的呢?同样我们铁路部门应该大力开展文化活动,让职工们的心思能够多放一些放到这些问题上面。孝敬父母不但是精神上的孝道义务,同样也离不开物质上的孝敬,铁路工人工资水平一般,往往家里人一生病住院都是一笔很大的开销。铁路虽然有提供职工家属医疗保险合作,但我们看看现实中还有很多职工家属仅仅靠着工资和医疗保险是很难解决问题的。总之,孝道是一个社会类问题,怎么很好的来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石艳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