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安全教育抓早抓小才能防患于未然

2016-04-02 21:4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新华网》3月31日消息,近日,成都铁路局涪陵车务段针对渝利、渝怀线路外安全形势严峻的实际,组织管内各团支部青年志愿者深入铁路沿线各村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路外安全宣传活动,通过采取向师生们讲解铁路安全知识,发放《铁路安全管理条列》宣传册等形式,引导他们爱路,护路,确保自身及铁路运输生产安全。

成都铁路局涪陵车务段开展的此次活动,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中小学生以及幼儿们的安全意识,使孩子们从小就培养和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维护铁路安全角度着想,而另一方面,则是从源头抓起,从根子上切实避免今后可能发生涉及铁路安全的防患问题,进而形成铁路与地方共同维护铁路安全的大环境。

铁路安全是大事,人们的生命安全更是其它任何安全都无可比拟的,应该说,成都铁路局涪陵车务段的这种做法非常值得各铁路局学习和普及推广,把铁路安全知识从孩子一接触社会之时就开始进行灌输教育,这很符合孩子们的生理特点,使他们从小就在头脑中产生安全意识,既堵住了危害铁路安全的源头,又体现了确保安全、尊重生命的理念,这就是安全教育抓早抓小的具体实践。

从长远来看,把安全教育的切入点放在孩子身上,是找对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就当前来看,一些危害铁路安全的事件不时发生,破坏铁路设施者大有人在,因赏景观花而逼停列车者并不鲜闻,在铁路沿线放牧、放风筝、放孔明灯者也不胜枚举,更有甚者还有那些不惜个人生命而选择卧轨轻生者,纵观这些行为,或有意为之,亦或无意而为,但不管他们的心里是如何想的,一旦发生安全问题,那后果将是不可逆转的,轻则伤筋动骨、损失财物,重则生成生命的逝去、巨额的损失,这一点,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现实已经得到了验证。

为了确保铁路安全,保证这条“生命线”的安全顺利运营,铁路方面近年来出台了许多措施,其中有安全管理规定,也有乘车限带禁带目录,但从实际来看,规定摆在面前,制度挂在墙上,仍然有人视之于不顾,做出了令人无法理解的危害安全之事。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归结为一点,就是一些人安全意识不强,还没能真正把铁路安全当回事儿,抱有侥幸心理。

安全从来无小事。把安全常识、安全规定从小就植根于孩子的头脑之中,形成一种遵规守制的强烈意识,孩子们长大成人后才能自然地把安全行为表现在自觉行动上,因此说,在安全教育上抓早抓小的做法,是切准了安全问题发生的“脉搏”,找对了根子,必然会对孩子今后的健康茁壮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