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调图”彰显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动作”

2016-04-02 21:4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新华网》3月31日消息,昨日交通部网站发布消息,全国铁路新运行图计划将于今年5月中旬实施。此次调图不同于近年来多次在既有运行图基础上的微调,而是将以京沪、京广高铁为主骨架,大幅增开动车组列车,同时加强地级市、乡镇等区域性线路的建设。

再过一个多月,铁路酝酿已久的“大调图”将付诸实施。随着时间的“步步紧逼”,关于铁路“大调图”方面的话题也日渐火热起来,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铁路“野心勃勃”,不过,不管如何评论和探讨,对铁路这个举动抱之以肯定态度的还是占多数的。

这次铁路调图,不但幅度大,而且范围广,堪称为“史上最强”,社会各届对此也充满了更多的期待。表面上看,铁路调图是调时间、调线路、调车次,其实仔细考究起来则不然。能够在当今经济发展新常态之下提出这样一个战略,应该说铁路方面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通过透露出来的信息看,这次动作显然倾向于让铁路服务更优上,这说明,铁路在推动实施国家大力提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步,是应时势的要求,也是应改革创新的号召,更是“马上就办”精神的完美落地。

铁路调图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所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核心要义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定义上看,铁路的调图显性目的就是为了使铁路运营更加符合现实需要和更加优化科学,把那些曾经适应但现如今已经滞后、不合时势的东西矫正过来,如运营线路,如车次时间,使之更能发挥优势专长,这既是使铁路提高要素使用率的要求,也是服务对象——旅客们的迫切需求,因此,铁路的这次调图意义很重大,影响很深远,是改革的大手笔,是创新的大动作。

图优化了,带来的是铁路运营的更加流畅与群众出行的更加便捷,这应该是铁路提供交通服务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幅度调图,可以通过调整的方式来激发各要素的功能发挥,可以通过优化的方式来促进资源的优势集聚,更可以通过服务水准的提升满足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民生改善的企盼,带来“供”与“需”两方面的互利与共赢。

改革需要决心,也需要力度,更需要“接地气”的强有力措施。在这一点上,铁路以即将实施的“大调图”举动,让人们看到了铁路在推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决心和实际举动,快的动作,实的措施,也必将收到更多的掌声与点赞。(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