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加快经济发展岂能缺少铁路这盘“硬菜”?!

2016-04-02 21:4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家毅

据《新浪新闻》3月31日消息,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曾说:“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然而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撞碎了这句鲁莽的断言。10年后的今天,青藏铁路已安全运行3000余天,促使西藏经济发展保持了年均10%以上增速。这条犹如吉祥“哈达”的雪域天路把西藏与祖国内地紧紧相连,为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青藏铁路安全运行已经3000多天了,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影响是巨大的,也是深远的,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使西藏经济发展保持了年均10%以上的增速,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巨大的发展变化,铁路可谓是功不可没。

正是因为青藏铁路的建成运营,使其成为了西藏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各族群众的幸福线,一方面是经济社会发展有了硬支撑,一方面是民生改善有了大变化,充分彰显了铁路在经济发展与民生服务上的不可或缺、难以替代作用,而且近年来,区域交通体系也正在日益加以完善,一条一条的铁路线路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在建成运营,特别是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还将川藏铁路列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由此可见,“天路”的交通网络正在不断的优化与升级之中,未来西藏以及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必将还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大变化。

西藏的发展之快之好,得益于铁路建设的“快”和“好”,说到底是得益于交通网络的密集与发达。其实,不仅仅是西藏,纵观全国诸多省份地区,几乎都是借力于交通,借力于铁路,正是交通的便捷带来了经济的大发展和民生的大改善,这是铁路的神奇所在,也是铁路的最大贡献所在。事实充分证明,哪个地方的交通发达,哪个地方通了高铁动车,哪个地方的发展就任性,就活力十足、生机盎然。

老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路通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任督二脉”就打通了,地方的资源优势也就会成为真正的“优势”,正所谓是交通区位优势转变成为发展优势,发展优势转变成为竞争优势。近年来,许多地方都竞相争建高铁项目,是因为认识到了交通建设的重要性和基础性,认识到了“没有交通的保障,一切都无从谈起”的道理。可以说,铁路的地位和作用,如同宴会上的一道“硬菜”,缺少了它,将变得没档次和缺少滋味,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上,铁路就是这道人人期盼的“硬菜”,是地方发展的一切支撑,离开了铁路交通的发达,将使经济发展变得异常“纠结”与“添堵”,这是经实践证明了的真理。(赵家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