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 成 昆

2016-04-01 10:51: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学兵

云南作为旅游胜地,阳春三月的景色更是美不胜收。闲暇之余爬一爬山,锻炼一下身体,欣赏一下沿途风景也算是身体与心灵美的收获吧。风景如诗如画,陶醉在景色迷人的风景里面的时候,一座陵园吸引我了。这是一个没有华丽外面的陵园,从简短的碑文可以看出这座陵园是当年修建老成昆铁路的烈士陵园。这里的一座座的墓碑,代表着一份份的忠诚。他们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让我这个青年一代的铁路人感觉庄严而又肃穆,不由得的让我肃然起敬。

回到项目和老同事谈起老成昆铁路得知:老成昆铁路从1958年7月开工建设,1964年复工建设,1970年7月1日竣工通车,线路全长1096km。施工高潮阶段,施工人员达到三十多万人。沿线据不完全统计有二十多个烈士陵园,黑井烈士陵园只是其中一个。毫不夸张的说为修建老成昆铁路,平均每一千米就有两三名建设者为之牺牲,谈到这些我再也忍不住泫然泪下。老成昆铁路沿线三分之二崇山峻岭、地势陡峭、地质状况复杂,创造了世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

几何时,一些外国人得知中国人要修建成昆铁路,毫不掩饰地嘲笑道:“中国人疯了”。有的权威甚至断言:“即使建成,狂暴的大自然也必使它变成一堆废铁。”然而,我们的先烈就在这里创造了一部神话。

没有成为一名铁路人之前,我只知道享受铁路给我带来的便利,成为一名铁路人的时候,只知道铁路建设工作者的默默无闻与付出。当了解老成昆的历史后,我才知道铁路建设在那个技术和物资匮乏的年代是要付出生命的。老成昆是一种精神,一个时代丰碑。我们正在修建的成昆铁路复线全线建成后,成都至昆明8小时可达。复线线路全长900公里,老成昆虽然老了,但是还发挥着她的余热,作为承担货运和短途客运功能。

清明节将至,不由得让我的思绪更加怀念先烈。伟大的先烈们,你们的斗争胜利了,我们青一代铁路人将再次继承你们努力开辟下来的光辉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