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君”重视,莫在铁路沿线烧荒、祭祀

2016-04-01 10:5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刘峤致

中新网武汉3月29日电 (宋英辉 李锋 徐金波)3月28日,因农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造成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电缆损毁,由此导致8趟客车晚点。武汉铁路局29日称,该局辖区铁路沿线近期屡遭村民烧荒引发的火情,严重威胁列车行车安全。

春暖花开,铁路沿线村民在线路两侧的稻田、菜地、护坡大面积烧荒现象时有发生。再加上清明节临近,为了图“省事”,沿线村民直接在铁道边烧荒,烧纸祭祀已故亲人的变得多了起来。烧纸祭祀本是我国自古以来的传统、民俗,本无可厚非,但在铁路沿线明火祭祀、烧荒就是一种不理性、不道德、甚至于违法的行为。

路边烧荒、祭祀对铁路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特别现在正是开春干旱多风的季节,有时火苗和烟雾窜进铁路防护网,会对运行中的列车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线路两侧烧荒、祭祀极易引发火灾,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酿成大祸。烧荒、祭祀时产生的浓烟不但严重污染环境,还会直接影响机车驾驶人员瞭望,造成铁路行车事故。同时,放火祭祀、烧荒极容易烧熔铁路线边浅埋的铁路专用光电缆,以及线路上空的铁路通信、信号线路设备,毁坏铁路调度指挥系统。最严重的是祭祀、烧荒后植被被破坏有可能造成铁路线旁边的水土流失而导致滑坡、塌方等事故发生。

根据《铁路法》及《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规定,铁路两侧500米内禁止烧荒、燃放鞭炮,对违反者,铁路管理机构有权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对单位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其实烧荒、祭祀本没有什么,但大家一定要远离铁路。如果一旦引发大火,不但会烧毁铁路设施、设备,还会殃及附近的村庄,形成伤亡,后果不堪设想,轻则罚款,重则面临刑事责任,所以希望广大公民自觉遵纪守法,不要在铁路沿线烧荒,以免后悔莫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