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高铁

2016-03-31 16:56: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昆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延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5日表示,目前没有大规模调整高铁运价的安排,铁路部门对票价管理非常严,绝不允许擅自乱涨价。

如今铁路客运与航空,公路,水路的竞争状态已成定局,而且他三种法式都可以由运输部门按照供求关系自主定价,灵活性较高。而作为最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的铁路却面临着政府死死把握票价的局面。这一方面无法使铁路在竞争中展示优势,不利于交通系统良性竞争的形成。另一方面也不适应于如今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高铁部门的票价自主决定是最适宜社会发展的举措。

对于高铁来说,投资成本大,周期长是其最大的特点之一,现如今我国每年投资巨额发展高铁交通,却因为市场供求关系的不相适应而无法达到盈利的效果。如今除了个别需求量大,穿行于重点城市的高铁外,其余大部分都处于亏损状态,所以改变目前情况十分必要,如果高铁部门能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自主定价,那么就能扭转铁路客运的亏损现状,铁路客运的收入成了整体盈亏关系中的重点,这充分体现了高铁票价上涨的必要性。

现如今四种铁路运输系统相互竞争,而唯有铁路部门在票价上由政府把握。这一方面使铁路失去了在竞争中的价格手段,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乘客在四种交通方式中按照自己的需求进行平衡选择。这说明高铁票价的上涨在交通运输系统的竞争中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铁票件上涨无疑会让乘客们产生疑问,担心加重乘客们的经济负担,但根据现在情况来看,高铁票件不会迅速上涨,而是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适当的浮沉。铁路部门需要把握好票价变化的幅度,以免丧失市场地位,除此之外,政府部门也会对票价进行一定的监管控制,使票价变化不会过于剧烈。

无论是从如今市场经济的发展来说,还是根据铁路在交通运输系统竞争中的地位来看,高铁票价的自主升降都是十分必要的,而铁路部门也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把握升降幅度,避免自主确定票价带来的弊端。(万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