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真的“烧不起”

2016-03-31 09:58: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红军

3月28日,因农民烧荒引燃铁路绿化带,造成武汉铁路局襄渝线小花果至胡家营间区段电缆损毁,由此导致8趟客车晚点。武汉铁路局29日称,该局辖区铁路沿线近期屡遭村民烧荒引发的火情,严重威胁列车行车安全。(中新网3月29日)

  在春秋两季,多地农民都有烧荒的传统习惯,长期以来陋习难改,已成为引发火灾威胁铁路安全的罪魁祸首。农民认为草木灰可以使土壤获肥,将田地野草和秸杆图省事就地焚烧处理。致城乡黑烟滚滚,空气中弥漫着刺鼻呛人的烟味。不仅浪费资源,影响空气质量,引发火情直接影响列车司机的视线,轻则逼停火车,重则使列车出轨。同时,烧荒产生的火焰会破坏铁路上空电路线,给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笔者认为彻底改变烧荒陋习需要双管齐下,可从两方面入手,首先要提高村民的防火意识,注重发挥宣传作用,让灾害止于未然,防火宣传改变照本宣科,需要政府、铁路、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引导深入到村户,用典型事例打动,帮助农民真正认识到烧荒的危害,自觉改变烧荒的习惯。还有执法部门要严肃查处引发火灾的烧荒行为,该罚则罚,起到警示惩诫作用,情节严重的依法刑拘甚至判刑,以儆效尤。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在铁路线路安全区内烧荒的,由铁路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对单位可以处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可以处2000元以下的罚款。罚款对单位、对个人事小,但影响了铁路运输,经济损失就难以估量了。若因烧荒而造成的客车晚点,打乱了旅客的乘车计划,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因此而发生。 不仅需要警察机关对沿线的大力巡查,更需要加大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笔者认为,真正让冒险烧荒者感觉“肇事点火”成本高“烧不起”,唯有这样才能还公共安全一条宽广大道。(文红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