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给列车员点个赞

2016-03-28 08:51: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忠色

春运刚过眼下又到清明时节,据了解,对于即将来临的清明小长假,铁路部门继续放低团体订票门槛汲引广大旅客,仅上海铁路局预计清明节发送旅客达582万人次,4月4日清明节客流量达到高峰,预计当天发送旅客160万人,4月3日至6日,该局将迎来踏青扫墓客流高峰,预计4天共发送旅客约582万人左右(铁路网)。

为什么这么多人假节日期间首选中国铁路作为出门远行的首要交通工具,因为他安全、便宜、实惠,然而上了车的旅客埋怨种种,骂声一片。笔者做过一位春运志愿者,体验到春运期间铁路工作人员的酸甜苦辣,车厢里人多拥挤开始骂人,骂铁路,骂列车员,甚至把全部怨气都加在铁路人员身上,乱扔果皮、恶语相向、动手打人,而我们铁路职工面对汹涌的客流拥挤的车厢就要加班加点,超负荷运转,一人当两人用、两人当十人用、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平日里为几十人服务现在变成为为几百人服务,平日里一个不长的区间运行扫除垃圾几袋现在变成十几袋。节日里报道的几百万、上亿的旅客流向铁路,对铁路工作人员来说是超时、超劳、超累,铁路及铁路人像面临着一场灾难、一次考验,飞机涨价啦大巴涨价啦唯独铁路票价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价格,全世界人口密度最大的地方,一个人管列车二十几米长,服务不到位就要遭投诉,以为他们花钱买票你们就理所当然为其服务好,一些媒体也在推波助澜,你们只为自己着想,铁路长期以来是国家战略重点,无论困难再大也坚持低票价高品质服务,列车员这帮特殊群体没有五一没有国庆、没有周末没有寒暑假,除夕夜还在列车上为你们服务。个别的旅客还想投诉站票应该卖半价,车厢里的水龙头你开了就不关还投诉车上没有水,干嘛你不投诉公交车、飞机呢?列车员劝你的小孩不要在车厢里嬉闹你不管,磕伤了摔倒了又跟列车员急眼哭闹要赔钱;你把方便面汤汁洒在被单上列车员换了你说是应该;你把鞋踏在干净的席单自己不愿座又说车厢卫生脏乱差;你们把瓜子壳、果皮丢在地上列车员提醒你们,你们还振振有词说没有我们丢瓜子壳、果皮你们就失业,丝毫不认为自己也应该有点同情心尊重人家的劳动成果,试想如果是在自己的家,你或者你的爱人这样辛苦,你会肆无忌弹的乱扔瓜壳果皮吗?经常有这样的事:我们的列车员被“上帝”打不还手甚至有的挨住院,是我们的列车员无能吗?不是。是我们的列车员没力气吗?也不是。因为我们的列车员们受过系统的高素质的职业教育培训,多少年来铁路形成的特殊良好习惯,是半军事化的科学管理结果,他们崇尚“宁愿人负我,我不负别人”的职业道德理念,默默奉献在万里铁道线上,仅仅这点就够我们一万个赞也不嫌多。

我只想告诉大家:要文明乘车,善待他人,多给付出艰辛的铁路人、自己的同胞关爱和理解。(韦忠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