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此路非彼路 焉能让“任性拍照”酿大祸

2016-03-28 08:4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汪泽琳

一群来自贵州山区的务工青年,趁闲暇时间相约到铁路边照相,恰逢铁路民警途经巡逻,及时发现劝离,险些酿成事故。铁路民警对两人进行了法制、安全教育,要求充分吸取教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之规定,处以治安罚款的处罚。(腾讯大成网)

近年来,“横穿铁路”、“沿铁路线行走”、“在铁道线上照相”等等任性行为屡屡发生。一方面,就像是十字路口的“闯红灯”,即使这种行为不规范,也属于不值一提的“小恶”,不值得小题大做;另一方面,与在铁路上拍摄照片的“小恶”相比,一张美美的轨道照片瞬间让人“逼格爆棚”,为了朋友圈的点赞,即使不对也要去让人“羡慕”的虚荣心。明知铁“路”非彼“路”,却还是心存侥幸,这群务工青年爬进了铁路,用手机以各种姿势拍照,在铁路上玩耍、逗留极其危险,派出所民警巡逻时发现,及时上前制止、劝离,并接受了警告和法制安全教育,分别被处以行政罚款。

千里之堤 溃于蚁穴,对于自身的安全,不管出于什么原因都不能“任性”。铁路作为第一运输现场非常危险,对于普速列车120Km/h 以下的紧急制动最短距离为800M,通过速度在大约在30-40米/秒;对于动车组,紧急制动距离为1500米,动车速度能达到70米/秒以上,“嘀嗒”一秒就能比普通火车多奔出30来米。所以动车正常运行经过时,会产生强大的吸附气流,在动车两侧2-3米内可能会被吸入车轮,根本来不及躲避,其危险性更是显而易见的。铁路上拍照耍酷,无疑都是在与“死神”拍照,是在拿生命开玩笑。《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有明文的规定,禁止路外人员进入铁路线路,从事与生产无关的事。据说拍照者是警校学生,不懂得铁路交通法是不可能的,他们的行为纯属“任性”。

不管是公共场合内抽烟、吐痰的普遍现象,还是城市内飙车、聚众尝试吸食违禁药物的个例,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种无视“小恶”的行径。这种行为的出现,也从另一个层面折射出了部分人道德感和公德心的缺失,试图挑战正常的安全运营秩序是要付出代价的,千万不要因“小恶”酿成大祸。不要因一时好奇,带来“伤不起”的悲剧,莫让“任性”为宝宝珍贵的生命买单。(汪泽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