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经济发展中,铁路“由点到面”的拉动作用巨大

2016-03-25 16:25: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文斌

刚刚过去的2015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000多公里,新开工61个项目;年底时,多条高铁新线贯通,为紧张的春运工作投入运力;这时,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铁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

高铁这个“舶来品”在中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直到如今的“参天大树”并非偶然。中国高铁的起步较之别的国家虽然晚了几十年,但是中国企业积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加以创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发展成技术成熟、独树一格的中国高铁。从建成京津城际高铁,到现如今横贯中国东西南北“四纵四横”高铁干线网络初步成型,中国用时不到十年。

面对疲软的国际经济,兴建高速铁路是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振经济的重要措施之一。铁路是国民基础设施的重要部分,铁路投资面广、产业链长、见效快的特点,从长远来看必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可靠载体。加快铁路发展,不仅仅在于提升交通运输设施水平,降低物流成本,同时也可极大地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加快沿线地区城镇化进程,加强国土开发,增加钢材、水泥、建材和机械设备的有效需求,消化过剩产能,拉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增加劳动就业。

随着高铁网络的逐步建设和完善,铁路在国内构建起运力强大、方便快捷的运输通道。欠发达地区发挥资源优势,同时加速发达地区产品、信息、资金、人才、技术向欠发达地区流动。高铁的出现,大大缩小地区间的时空距离,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居民的有序转移提供强大运力保障;高铁巨龙在奔跑的同时也带动着人才、信息等要素的快速流动,带动经济、产业的流动和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刺激着经济增长。

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下,铁路盘活了途径地区的经济。随着中西部铁路的快速发展和高铁的开通运营,使新疆、西藏、青海、贵州等西部地区的旅游业、餐饮、住宿、土特产及其它产业的发展蒸蒸日上。便利条件的吸引下,更多人想铁路沿线汇集,因而也就加快了城镇化建设的步伐,从而也带动了房地产、建筑业的发展,当然也就拉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2016年铁路春运落下帷幕。春运40天,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25亿人次,同比增加3000万人次,增长10.2%,创铁路春运旅客发送新纪录。新纪录的一串数字代表着铁路在运输上做出的贡献,也折射出背后拉动经济的力量。

铁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提供着巨大的动力,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着多方面的作用,由点到面,辐射范围广。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和中国高铁的快读发展,我们的未来会更加美好。(黄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