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维护公共安全从你我做起

2016-03-25 16:26: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柳青

3月13日下午5时,吴家沟铁路桥一位少女被火车撞飞身亡。铁路桥边上有不少市民正在围观。通川区公安分局北外派出所的民警已赶到现场,正在维持秩序。(3月14日四川都市汇)

都说春暖花开,面朝大海,春天是我们都翘首以盼的季节,散散步吹吹风所感受到一丝暇意意,令人迷醉。太阳的味道原本是温暖的,可当看到这则新闻不禁让人打了一个冷颤。正值青春活力年纪却在盛放的时候嘎然而止,我们在感觉惋惜的同时,更应该有所反思。类似的事情频频出现:为了抄近路私自穿越铁路,横越线路,不惜挺而走险,只为已铁路为背景拍一场提心吊胆的婚纱照,同样事件有很多,很多人都报有侥幸心理,心想:坐在铁轨上乘凉,当火车快经过时,躲一下肯定没有什么大碍,不幸的事不可能发生自己的身上!

铁路不论如何发展,普速与动车的速度只会提不会减,火车的撞击力量不是人的肉体所能承受的。当正常行驶的列车遇到紧急情况时采用紧急制动阀时还要一个滑行过程,列车不会就此停止。而为了避免违规侵入铁路,铁路部门对沿线实行封闭管理、安装防护栅栏、加强线路巡视检查等。同时还明文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横越线路。让笔者不明白的是,明知铁路线是不能入内的,有些人为何还要侵入?不仅是文中当事人疏于自我保护欠缺,安全意识淡薄,导致此次事件的发生,正是我们对公共安全维护不重视对表现,应证了那句“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话的道理。

我们在为当事人惋惜,为她的家人而失去女儿而感到伤心外最重要的就是铭记于心,无视公共安全就是将自己的生命放在风筝线上,更多的是引以为戒更应该反醒,铁路公共设施设备与安全都需要我们公民共同维护,遵章守法配合铁路部门所设置的禁入地带,不要凡事都报着侥幸心理去对待。又一次一条生命用消逝的方式向我们亮起了“红灯”:生命只有一次,请珍惜!

笔者也想在此提醒:生活在铁路沿线的居民,也许因线路导致您不得不绕一圈路,有些时候铁路线上的风景确实令人神往,试问,可是当“怕麻烦”或看美景需要用生命去换取时,你是否还会愿意?要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就是我们不去触碰危险这条“导火线”。保护自己的安全其实很“简单”遵守规则,在一些场合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配合工作人员的疏导,遵守铁路明文规定,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珍惜生命,维护安全从你我做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