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澜湄合作机制打开高铁战略新天地

2016-03-25 16:20: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詹军辉

3月2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三亚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会议主题,共商澜湄合作发展大计。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和越南副总理范平明出席。(3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澜湄合作机制以“同命相连”为契机,邀请了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等五个国家相聚海南,目的是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密切各国的经济交往,在坚持国家自主、民族独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南南实践与交流合作,它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有利于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升级版,同时也为造福各成员国民众提供了良好的发展交流平台。

近年来,我国陆陆续续与中欧、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建立高铁项目合作,真正实现了我国高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高铁外交”属于经济领域外交,是经济和政治联合推进的载体,高铁发展关乎民生,关乎国家之间的经济往来和人文交流,是一个非常好的共赢举措。

我国国家领导人多次以高铁代表国家形象,大力宣传,这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这两年来我国高铁技术的发展迅猛,在安全管理和技术创新上得到了海内外的一致认可。

为什么说澜湄合作机制打开高铁战略新天地?有三个方面理由:

一是澜湄合作机制为高铁建设创造环境。澜湄合作机制注重各国、各地区、各领域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自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来,高铁建设一直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先锋队”和“领头羊”。当前,澜湄合作成员国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需求量大,高铁建设能够较快时间内改变地方的贫穷落后面貌,成为了各成员国的合作首眩

二是澜湄合作机制为高铁运输提供资源。高铁项目建成是前提,正常运行是目标。建成后的高铁能够加快地区之间的货物、人员的运输速度,带来更快的物资交换和商贸合作,对推进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合作提供了无限商机,为推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着长远的战略意义。

三是澜湄合作机制为高铁发展深化影响。高铁建设是我国的一张外交“名片”,此次澜湄合作,将我国的高铁影响力再次扩大。这对于我国开展高铁领域合作起到很好的宣传作用。常言道:“要致富,先修路”,乡村如此,国家也是如此。帮助国民提高生活水平,各国政府责无旁贷,加强和深化铁路合作,乃至油气、核能、水电、金融、科技创新、航空制造、航天等领域合作,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共赢之举,高铁项目的蓬勃发展,对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今后开展有百益而无一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