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成绩单”的背后是铁路的“用心”

2016-03-23 10:4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德新

据《搜狐新闻》3月18日消息,据国家铁路局网站消息,2015年全国铁路未发生铁路交通特别重大、重大事故;发生较大事故6件,同比持平。铁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1037人,同比减少195人,下降15.8%。

总体看,过去的一年,铁路在安全管控方面取得的成绩还是不错的,令人比较满意,特别是在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126.0公里/万平方公里、旅客发送量达到25.35亿人、铁路货物发送量达到33.58亿吨,以及在新形势条件下安全稳控任务异常艰巨和严峻的情况下,能够在点多线长面广和压力大、任务重的条件下取得这样一个成绩,确实十分不易,既显示了铁路在抓安全管理方面是用心尽力的,也体现了铁路敢于担当和能够担当的无畏气魄和过人管理能力。

成绩的背后是责任的落实和工作的务实,也体现了铁路艰辛努力的付出,纵观铁路所做的工作,“基本功”确实做得很扎实,安全理念确实树得很牢。既严格落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又切实强化了铁路安全质量监管,既健全完善了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又在监管机制完善上下了大功夫,正是在这些过硬的支撑之下,铁路安全管控才既到位又精准,可谓是“严丝合缝”,用力用心,找准了安全工作的“七寸”。

用心才能在安全工作上用力,用力才能在保证措施落地。安全从来无小事,既小觑不得,更马虎不得。铁路作为交通领域担当“领衔”地位的“老大哥”,不但地位重要,而且安全管理的挑战也异常强烈。偌大的铁路系统,漫长的铁路沿线,稍有不慎,就极有可能发生事故,损害的是运营的安全,伤害的可能是人和物的损失。据此,铁路比以往更加重视安全,强化措施,注重教育,完善机制,从一点一滴做起,从细微之处着眼,从问题导向开始,始终保持严守安全的高压态势和警惕之心,真正把功夫做到了关键环节上,做到了点子上,从源头上堵住了安全监管漏洞,从根本上杜绝和剔除了一切可能发生事故的隐患,可谓是在安全工作上用心良苦。

过去一年的铁路安全成绩是优异的,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安全问题永远是一个大问题,也是一个需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的课题,尤其从去年的报告情况看,仍然发生了一些安全事故,有些是不可避免的,有些是通过努力可以防范的,这些都应该引起更多的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更进一步找准安全工作重点,真正把安全工作做得更好更实。(吕德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