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列车广播员:一个人寂寞,让整列车快乐

2016-03-21 14:0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梦

“由乌鲁木齐开南开往广州方向的Z136次列车很快就要开车了,请送亲友的朋友抓紧时间……”在这熟悉的提醒中,列车徐徐开动。近50个小时的旅程有些漫长,可是列车上的广播却让人提前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亲切,但广播室播音工作却鲜有人们的关注!

我叫任楠楠,是一名广播员,从事列车播音工作5年了。广播员看似是一份轻松的工作,其实是一个要求很严的岗位,责任很大:不能离岗、要求准时准点地一站三报,即到站预报、到站站名及停车时间、离站及前方站名。有时正赶上吃饭时间,就得放下手中饭碗先报站。

不过我的工作可不光是报站名,告诉大家一些实用的安全防护措施和乘车信息也是我们的职责之一。此外火车上人多拥挤,心情容易烦躁,就要播放一些丰富多彩的娱乐节目。旅客听听广播开心一笑,心情就好多了。同时,制作节目还要照顾到各个层次人群的需要。列车广播的内容要根据不同季节、时间,针对不同的客流进行经常性的调整,如冬季有保舰护肤节目,寒暑假做一些学生专题,而针对回乡的务工者,则主要是宣传安全知识。虽然每年的主题都差不多,但是广播室的节目却是每年更新。不但广播稿的内容在变,风格也一直在变,以前广播时常说:“严禁携带危险品上车”“禁止……”,不过现在,这种生硬的口吻都改成了:“请不要……”

有人问我“你整天这么坐着不累、不闷吗?”其实还好,虽然我一个人坐着,但我知道有很多旅客在听广播。

许多旅客从广播室走过时,都会有点惊喜地说一句:“咦,这就是广播室埃”有一次,一个六七岁的小旅客经过广播室时,开心地说:“原来你在这里呀!”我听了挺高兴的,看来旅客们都在关注我们的节目,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的认可。

对于旅客来说,广播员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不过我们能看到旅客安全、开心地回家,这是我们最高兴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