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衡建忠: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火墙”

2016-03-21 10:21: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亮、董志振

从一名普通工人到盾构机司机、盾构作业队队长,再到领工员、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衡建忠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管理方法,特别是在安全工作上用心诠释着“工匠精神”,为项目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现年41岁的衡建忠,是中铁七局三公司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07标的一名领工员及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他为人憨厚踏实,对企忠诚敬业。工作20多年来,从铁路、公路到地铁工程,先后参加多项重要工程建设。尤其在担任群众安全监督员以来,他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脚踏实地,扎实开展各项安全管理活动,一身正气,敢抓敢管,先后处理排查各种安全隐患50余起,多次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成为了项目部及班组心目中信赖的安全“防火墙”。多次被项目部评为“安全管理之星”。他常说:“安全工作责任重,隐患多,分布广,容不得一丝的麻痹大意,就是再辛苦,我也要把好安全关,对得起大家对我的信任1工友们也总是说:“把我们的安全交给衡大哥,我们放心1

2015年4月,正是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07标团结桥站附属结构施工的关键时刻,一次值班人员未按要求操作,在西端头第二道围檩还没加固好的情况下,就对其中两个支撑加力,致使围檩受力不均,随时有侧翻的可能性。当衡建忠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叫停重新进行了安排布置,将已加力的两根支撑卸力,并重新加固了围檩,经反复检查后,确定围檩不再有侧翻的可能后,才开始加力,消除了安全隐患,从而避免了随时可能发生的一场安全事故。

同年9月,在做一段主体结构负二层中板时,主体工班木工班一名工人正在使用一台没有防护罩的电锯,衡建忠检查中发现后立即拉掉电闸,停止那名工人作业,并当即给主体工班开出了一张《事故隐患通知单》,限期当日必须加装防护罩后,才能使用,否则坚决不行。主体工班接收了通知单后,立即进行了整改,然后找到衡建忠进行了验收,确认达到标准后,他才同意进行了作业,同时还专门给操作人员进行了安全提示教育。

同年10月初,苏州连续出现了阴雨天气,当时工地正处于大干阶段,衡建忠比平时更留心安全工作,他几乎每天盯控现场在十几个小时以上,一次在检查顶板钢筋焊接时,发现两名职工未按要求佩戴防护用品,一名职工雨天作业未戴绝缘手套,另一名职工,电焊作业佩戴面罩是用硬纸壳自制的。衡建忠发现后,立即叫停了他俩的工作,并且叫来了带班的负责人,要求他们马上领取符合标准的防护用品,佩戴好后才同意他们开始工作。

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07标团结桥站位于人民路上,管线很多,有部分地下管线在我们场地内,对管线的保护显得尤为重要。为此,他以身作则,每天第一个到现场,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一次在开挖导墙施工时,由于管线图纸不能详实的反映出管线的具体位置,给开挖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根据经验,衡建忠采用了人工加机械的方法开挖,在开挖中,遇到了图纸上并没标注出来的一条400mm自来水管、一条150mm煤气管、一条联通六孔光缆。由于开挖方法得当,管线丝毫无损,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从而避免了给项目部带来经济损失。工作中他注重抓好各作业班组及外协队之间的关系,有的时候,作业班组间为使用机械闹得不可开交,发现问题后,他总是耐心说服,统一协调安排,经他协调大家都非常信服,从而保证了各项施工的顺利进行。

施工现场安全无小事,唯有从细节入手、从源头抓起才能防患未然。衡建忠从组织培训,到现场实施卡控都践行着这一理念。他兢兢业业地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0多年,一项项高质量的工程见证了他的勤劳和付出,他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